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荣获“品牌活动奖”

“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京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发布时间:2019-12-27

12月26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方向和路径”为主题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评出2019年度“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调研贡献奖”和“品牌活动奖”各10名。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荣获“品牌活动奖”。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焦扬致辞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致辞

中联部副部长、“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共同理事长郭业洲主持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表示,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推动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一带一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变革的一道靓丽风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5年中联部牵头成立了智库合作联盟,目的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发挥智库思想源、政策源、舆论源、信息源的优势,积极开展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工作。近五年来,智库联盟国内外成员数量发展到262家,基本涵盖了“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主流智库,举办专题研讨活动近千场,提交研究报告数百份。智库联盟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和“一带一路”合作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宋涛强调,面向未来,智库联盟要更加主动对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更高水平的研究助力更高质量的合作,不断提升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度和贡献率。

焦扬代表复旦大学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焦扬表示,五年多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和每年举办的高端智库论坛,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为“一带一路”智库加强思想对话、开展决策咨询搭建平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做出贡献。在中联部指导下,复旦大学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依托智库合作联盟,“专业化智库、品牌化论坛、体系化平台”三车并进,深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焦扬表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进入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复旦大学将聚焦体系变革,既服务于我国开放体系建设,也服务于全球治理规则体系改革,在提升咨政能级上再突破;聚焦民心相通,秉承开放、包容、平等原则,依托各联盟成员,通过实践调研、互访互学、论坛活动等各种形式,拓宽交流合作渠道,在促进人文交流上再发力;聚焦共建共享,推进联盟成员间合作交流项目化、常态化、制度化,在联动合作机制上再创新。学校将更深层次参与联盟建设,与各兄弟单位携手努力,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智库合作联盟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科技部原副部长张景安、新华社原副社长周锡生以及外交部、商务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在全体会议作主旨演讲。会议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三方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机制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建设的外部环境变化等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本次会议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处、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办。在当天上午举行的颁奖会上,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上台领奖,并代表获奖理事单位发言。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国内理事单位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