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党委统战部教师赴无锡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统战部发布时间:2019-12-13

归国留学人员国情考察社会实践

9月19日至21日,校党委统战部组织近20名海归教师赴无锡开展国情考察社会实践活动。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院士带队并全程参加。

“江南文脉溯源与解读”——感受悠远厚重的吴文化

实践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聆听吴文化研究专家、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庄若江教授的文化品牌讲座——“江南文脉溯源与解读”。庄教授从3100多年前“泰伯奔吴”的故事讲起,回顾了吴国600多年的历史演变。她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向大家呈现了曲折动人、悠远厚重的吴文化历史图鉴,同时结合实例,总结出江南文化尚德向善、灵动智慧、开放善纳、和谐共荣的特点。

随后,教师们先后参观了江南古运河区域、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和中国丝业博物馆。在中国吴文化博物馆•鸿山遗址博物馆,教师们在一块块展板和一件件出土陶器、玉器、石璧前驻足,充分感受吴越文化和中原文化的交流融合。

瞻仰红色文化基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无锡不但以吴文化、民族工商文化、乡镇企业文化著称,还有优秀的红色文化。9月2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前往江阴,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与江阴市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馆,讲解员借助墙上的黑白历史照片,抑扬顿挫地介绍渡江战役的背景和敌我扣人心弦的斗争。教师们不时驻足观看残破的小舢板和敌军江阴要塞模型,仿佛回到了当年枪林弹雨的现场。

9月21日上午,实践团在江南大学行政楼聆听了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唐忠宝带来的思政讲座——新时代的中国智慧。唐教授以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例子,回答了“为什么要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何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等重要问题。教师们围绕“如何让思政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开展校际科研交流,领略新时代中国科技之光

9月20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据江南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飞介绍,江南大学是轻工行业精英的摇篮,在ESI全球影响评价排行榜上,学校有6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江南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和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进行参观。据介绍,在协同创新中心,企业出资和相关课题组组建联合实验室,学校保证实验室用房和课题组科研力量,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精准对接、协同育人、服务产业。贵州茅台集团、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业均在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了实验室。

此次实践活动,教师们还参访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一睹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真容。

调研高新产业,开展对话交流

9月20日和21日,实践团分别参观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企业——海澜集团和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实地感受了海澜集团筚路蓝缕的创业史,深入学习了物联网的发展应用和业务布局。在无锡物联网创新促进中心,复旦大学、江南大学海归教师就“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发展”话题,与当地高新产业企业家展开对话。参会人员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数字经济、企业创新、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与思考。

海归教师表示,爱国报国一直是归国留学人员孜孜以求的理想,通过此次社会实践,他们增加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近距离地感受到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未来要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践行社会责任,为国家、为社会服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