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卢煜明

《中国科学报》:2019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在沪举行

作者:黄辛摄影: 视频: 来源:《中国科学报》2019年12月16日第1版发布时间:2019-12-18

12月15日,第四届“复旦—中植科学奖”颁奖典礼暨第五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

“复旦—中植科学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物理学家丁肇中宣读第四届“复旦—中植科学奖”获奖名单并致颁奖辞。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宁生,“复旦—中植科学奖”捐赠方代表、中植企业集团首席合规官刘辅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在颁奖典礼上为获奖人卢煜明颁发证书及奖杯。

卢煜明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化学病理学系教授,他在颁奖典礼上作了专题报告《从无创产前检测迈向癌症筛查及更远》。

孕妇血液中包含胎儿的DNA是卢煜明的发现,他由此开创的无创产前检测技术惠及万千孕妇和胎儿。这一种全新诊断方法,可通过检测孕妇血液中的胎儿DNA筛查多种异倍性和基因突变。目前,卢煜明的研究重点聚焦于检测人体循环系统中的肿瘤DNA,未来将有助于症状前癌症患者的及早诊断,也为未来更深入的血浆DNA研究奠定了基础。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迈克尔·莱维特,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在本届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分别作题为《美妙的科学人生》和《大型客机自主研制之路》的主题报告。

“复旦科技创新论坛”从2015年开始举办,由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高等学术研究院承办,中植企业集团赞助。本届论坛为期3天,由主论坛和4个分论坛组成,主题涉及生物医学、创新创业、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40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

“复旦—中植科学奖”用以表彰在生物医学、物理和数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本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是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二次授予生物医学领域的杰出科学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首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詹姆斯·艾利森和日本科学家本庶佑,这两位科学家因“对肿瘤负性免疫调节的抑制治疗方法”而获得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2017年9月,第二届“复旦—中植科学奖”授予在引力波领域作出突出科学贡献的3位科学家: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雷纳·韦斯、加州理工学院教授基普·索恩和巴里·巴里什,3位科学家同年10月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