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忘延安精神 牢记党的初心——新闻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参观延安新闻纪念馆复旦专题展览

作者:宋茹娇摄影:刘胜男 视频: 来源:新闻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

11月20日上午,“万众瞩目清凉山——记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主题展览在复旦大学蔡冠深人文馆拉开帷幕。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出席活动并致辞,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副馆长李娜,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童兵等出席开幕式。新闻学院党委精心策划,组织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近50余人参加开幕仪式并参观专题展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特别学习。

为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新闻学院党委创新主题教育学习形式,将主题教育的学习与现场参观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史的学习与新闻史、新闻学科的专业特色结合起来,把初心使命所蕴含的巨大能量转化为师生党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通过深入细致的观展与讲解员现场耐心的讲解,师生党员都从生动的历史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复旦大学有着丰富的红色基因,概括起来就是党的初心和新闻的初心,今天的新闻展,是延安丰富历史里非常重要的部分”,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涛甫在讲话中表示,“作为后代、晚辈、党员,我们更应该从专业角度了解党史、新闻史。”

此次展览大量展出了延安时期与党的新闻事业密切相关的珍贵照片和文物史料,其中既有毛泽东主席为新华社写的评论稿、当年编印的《参考消息》,也有工作人员使用过的英文打字机、手摇发电机等图片。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团队负责人童兵教授在观展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初心,孕育于上海、北京,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行者在上海、北京办新青年等刊物,提出初步革命新闻观。毛泽东、张闻天等在延安时期引入马克思列宁等人新闻思想,在新华社、新华广播电台、解放日报实践和改革经验基础上,努力使马列新闻观同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实践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创新探索并不断获得成功。此次新闻展用丰富的史料和真实的图片,形象地向后人展示了这一历史图景,成为宝贵的第二课堂。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学团队成员马凌教授表示,延安时期是中国共产党确定党报体制的关键时期,这个展览充分体现出党性、战斗性、群众性、指导性的党报特征。1943年毛主席拟订的《解放日报》第四版征稿办法,为新华社写作的通讯稿等等珍贵文献照片,都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关注,直到今天依然深具教育意义。

年轻一辈的新闻学子对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创造的历史和精神表示敬仰,周正昕同学表示:“从延安到上海,从革命、抗日救亡到发展、现代化建设,从清凉山到象牙塔。变的是时间地点,变的是技术手段,变的是物质条件,不变的是初心使命,不变的是新闻理想,不变的是工作热情。延安的新闻事业告诫我们:必须坚定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社会主义立场坚定、内容信息真实可靠的新闻产品。这样才对得起革命先烈的努力奋斗,对得起学校老师的谆谆教导,对得起新闻工作者的铁肩道义。” 

付怡雪同学表示:“通过仪式和观展,我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当今社会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延安时期的新闻出版事业是我们的先辈在最艰难的时刻,用手中的笔,肩上的摄影机,脚下丈量的土地,一点一滴建立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新闻思想,即从这里诞生,成长并发展至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应继承并发扬先辈们的精神,坚持新闻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

此次观展活动,不仅深化落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义,进一步弘扬了延安精神,传承好复旦新闻人的红色基因,也是当代新闻人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最好教材和生动课堂,新闻学院长期以来依托部校共建机制在马新观教学、研究、宣传和普及方面做了许多工作成效颇丰,未来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定盘星”的闪亮尽心尽责。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