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何为初心?使命在哪?如何担当?基于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使命的思考——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办师生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徐敬楠摄影:徐敬楠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0

11月26日,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政治理论学习,邀请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复旦大学城市治理比较研究中心韩福国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题为“何为初心?使命在哪?如何担当?——基于新时代中国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使命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栗建华主持讲座,全院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专题学习。

韩福国结合四中全会精神,指出主题教育的目的是守住初心,“初心”关键在“落实”,要像种子一样能扎根发芽,而初心在不同阶段表现的形态不一样,要明确初心与使命之间的逻辑关系。主题教育的目标是“守住初心”,理念是“担使命”,方法是“找差距”,结果是“抓落实”,将使命和工作结合在一起。

韩福国从“何为初心?”“使命在哪?”“如何担当?”三个方面进一步详细阐释主题教育的内涵。他指出,中国从封闭的计划经济转向开放的市场经济,从“分配-管控”的社会走向“自主-调控”的社会,这其中都需要担当的勇气和创新的责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始终如一的,但又必须是与时俱进的,因为人民需求在不断提升。所以面对新的社会时期,如何开展党员初心教育是很重要的。使命应该聚焦到社会富裕、政治民主、教育发展与科技创新,即坚持市场经济建设一百年不动摇,社会主义政治发展不能中断,让教育回归社会化,要不断反思为什么“被卡脖子”。目前中国的科技体系初步建成,创新还刚刚起步,要建立中国创新的体制。作为高校,要成体系地培养引领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国际视野的人才,同时高校的政治学习要服务于教育的创新式发展,尤其要有创新的勇气。

最后,韩福国总结了本次报告的三个重点。第一,“两个支撑点”:国家战略的实现和社会主要矛盾解决,需要各个行业、各个行业内的各个领域、各个领域内的各个组织、各个组织中的各个岗位、各个岗位上的个体的创新精神发挥;我们绝不能离开国家和社会的现代化建设的基本方向来谈政治建设和思想学习。第二,“六不能离开”:不能离开人民谈初心;不能离开国家谈使命;不能离开工作谈担当;不能离开问题谈差距;不能离开创新谈落实;不能离开现代化谈自信。第三,“五个需要”+“三个现代化体系”:国家需要现代化、市场需要创业、科技需要创新、社会需要治理、人民需要民主;努力建设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政党执政方式现代化。

聆听报告会后,全院师生一致认为,要继续学习,提高认识,牢记使命,担当责任,努力奋进。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