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复旦大学党员领导带头讲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9

编者按

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这是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为党员领导干部定下的明确要求。

10月下旬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校党委书记焦扬和校长许宁生为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其他党员校领导在分管领域为联系单位讲党课,紧密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

焦扬: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特色、根本优势。

“前不久,我们刚刚上过一堂大大的党课、一堂最生动的党课。‘这盛世如你所愿’,新中国‘70大庆’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向未来,不能抛弃优势、丢掉根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10月3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焦扬用三个小时的时间,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为题,从“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根本优势”“对照初心使命、落实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使命、担当根本责任”三个方面,为800多位复旦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她开宗明义地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特色、根本优势。谈及对主题教育目的的理解,她强调,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二是找差距、抓落实,站稳人民立场。“要牢记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结合自己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围绕教师思政、机关效能、校园民生、基层党建四方面的具体问题,她与现场党员干部交心探讨,并以“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本领讲学习”“干事创业讲担当”“严守纪律讲规矩”四点与所有党员干部共勉,也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党课最后,焦扬送给大家十六个字:回望起点,擦亮初心;展望前路,勇担使命。


进一步领会新时代主要矛盾

扎实推进迈向世界顶尖大学的建设

许宁生:在新时代,复旦要站在代表中国高校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的前列,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

11月21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以“进一步领会新时代主要矛盾,扎实推进迈向世界顶尖大学的建设”为题为800余位复旦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上专题党课。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党课中,他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多次引用总书记讲话,并从“不忘初心,勇于承担新时代历史使命”“对标党中央要求,检视‘双一流’建设”“牢记‘中国特色’,踏上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征程”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这堂党课的中心思想。他强调了复旦在党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中的使命担当,指出新时代复旦要站在代表中国高校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的前列,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对照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教育、对高校的要求,他带领大家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融合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等五个方面共同检视学校各项工作,并从人才培养质量、人才队伍竞争力、学科整体的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双一流”建设资源分配与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提高站位找差距。党课最后,许宁生向全校发出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臻于至善,牢记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勇担重任,勇立潮头,朝着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之路笔直奋进!”


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公共卫生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

桂永浩:“正谊明道”的院训表达了上医人的初心和使命,那是一代代上医人不为名、不图利,在任何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对先进医学科学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中国医学教育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

10月28日下午,复旦上医全体中层干部和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共同聆听了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的专题党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公共卫生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

“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桂永浩指出,“正谊明道”的院训表达了复旦上医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一代代上医人不为名、不图利,在任何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对先进医学科学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他围绕传承和发扬“正谊明道”办学理念,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讲述上医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围绕扎根祖国大地办好医学教育和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公共卫生学科引领发展,讲述上医人近年来发展的“三个率先”和公卫学院近年来发展的“三个坚持”。针对找差距、抓落实,桂永浩对各位党员同志明确了要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的要求,同时针对在专题调研中发现的不足,提出加快公共卫生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的举措,为公卫学科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为开创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

袁正宏:复旦上医人应立足于“双一流”事业发展的大局,把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职业担当和使命情怀,牢牢抓住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的历史机遇,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造上海亚洲医学中心进程中发挥引领作用。

“面对时代机遇挑战,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上医创校之初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如何在医学领域针对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创新创造、攻坚克难,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和原创性成果、为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和健康中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面对国家战略目标,如何创新医学学科体系,提高医学教育质量,把上医打造成为一流医学创新人才和医学家的培养摇篮?”“如何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持续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10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在以“不忘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动力,为开创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为题的专题党课上,为复旦上医全体中层干部解读了上医“发展四问”,并提出要把整改工作的出发点放在发展上,立足点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着力点放在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上。他强调,复旦上医人应立足于“双一流”事业发展的大局,把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职业担当和使命情怀,牢牢抓住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的历史机遇,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造上海亚洲医学中心中发挥引领作用。


以教师思政工作新成效推动“三全育人”新进展

许征: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做好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筑牢教师的精神之基;就是要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新时代如何开展教师思政工作?11月6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在“以教师思政工作新成效推动‘三全育人’新进展”为题的专题党课上,面向二级院系教师思政工作负责人、相关部处代表解析了这一问题。

她表示,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首先是要做好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重点半数带动最大多数;就是要筑牢教师的精神之基,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是要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和育人能力,推动更多教师在“三全育人”中有行动、有响动。在分析了教师思政工作定位、进展及现存问题的基础上,许征对进一步做好教师思政工作提出树立导向、结合实际、抓住重点、以人为本、善思善为这五方面的要求。


做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可靠辅导员

尹冬梅:辅导员队伍要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到世界顶尖大学迈进过程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时代贡献。

“做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可靠辅导员”是11月7日上午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院系学工首要负责人、学研工组长、专职辅导员讲授党课的主题。

她强调,“政治过硬”是对辅导员工作的首要要求。结合新形势,要坚定政治立场、树牢理想信念、增强理论素养、加强底线思维,做到“政治过硬”;面对新变化,要用心找差距,不断提升队伍的思想力、研究力、执行力,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业务过硬”;面对新契机,要发扬新时代党的优秀年轻干部的作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者的作风、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师德师风以及学工队伍长期以来的优良作风,做到“作风过硬”。她指出,辅导员队伍要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到世界顶尖大学迈进过程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时代贡献。


尊崇党章、践行党章

金力: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党的建设、以党章为根本标准加强党性修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完善党内法规。

“每位同志都应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严格按照党的纪律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为师生奉献服务,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11月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金力在以“尊崇党章、践行党章”为题的专题党课上,带领科学技术研究院主要负责同志、相关理工科院系党委书记等共同学习党章。

金力首先指出党章在党内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详细介绍党章制定和修改的历程。对于贯彻和践行党章,他对党员们提出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与时俱进坚持党的指导思想;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等五方面要求。对于维护党章的权威性,他强调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推进党的建设,以党章为根本标准加强党性修养,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完善党内法规,要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


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是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

张志勇: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急师生之所急为目标导向,以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原则。

11月6日上午,改革与校外合作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处、总务处、采购与招标管理中心、基建处、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复旦后勤服务发展有限公司、青岛研究院等部门的党员干部共同聆听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志勇的专题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如何做好一名高校后勤人”。

张志勇指出,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和师生服务是全体后勤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明确各后勤部门具体工作进展与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基础上,他强调,要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急师生之所急为目标导向,以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原则,多听民声,多谋民利,多解民忧,多立规范,多方育人,让师生们感受到新变化和新成效。


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增强服务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陈志敏:要围绕文科“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对照主题调研中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发展中所面临的障碍和挑战,拿出具体、切实的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推进文科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要围绕文科“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对照主题调研中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发展中所面临的障碍和挑战,拿出具体的、切实的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推进文科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面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党支部和文科科研处、发展研究院、文科学报党支部的党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志敏于11月9日下午以“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增强服务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题讲专题党课。

陈志敏从复旦文科建设的历史积淀和近年着力开展的工作讲起,明确了新时代新目标,包括文科理论建设、文化传承、融合创新、服务社会、融通中外、一流队伍等六方面任务,对外合作与交流工作中国际教育、国际科研合作、部处统筹服务能力、院系对外合作能力等四方面转型升级。根据集中调研部分文科院系的情况,他指出,要围绕文科“双一流”建设的发展目标,对照主题调研中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发展中所面临的障碍和挑战,拿出具体的、切实的改进措施和解决办法,推进文科工作的进一步提升。


践行党的宗旨,创新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

张人禾:要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上,把立德树人贯穿到研究生“三全育人”之中,全心全意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党的宗旨”“立德树人”“研究生”,这是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张人禾专题党课的主线。

11月11日上午,张人禾以“践行党的宗旨,创新研究生立德树人教育”为题,面向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体党员,深入分析三者之间的有机联系。他指出,要把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落实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上,把立德树人贯穿到研究生“三全育人”之中,全心全意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通过查找学校研究生立德树人工作中的不足,明确方向、找准问题,采取改进措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他介绍了已经开展的专题调研工作情况,根据调研结果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课程育人、导师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以及服务人的全面发展工作等方面,重点探讨了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三全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

赵东元:复旦的教师不仅要传授书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更要教导学生提出新问题、发现新可能,从新角度去看旧问题,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围绕“三全育人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东元于11月12日下午为统战部全体党员以及化学系、先进材料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党员上党课。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赵东元重点介绍了强师计划,强调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必要性。他指出,复旦的教师不仅要传授书本知识和实验技能,更要教导学生提出新问题、发现新可能,从新角度去看旧问题,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从科学的定义、由来、特征,到科学家的责任、我国科研诚信建设,他表示,作为研究生导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作为科学家,要坚守科研学术道德规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守教育初心,夯实立德树人根基,立足实际,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徐军: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学生思政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11月19日,校党委常委,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面向上海医学院学生工作队伍讲党课。他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他指出要坚持守正创新,做好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就是要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之正,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正,守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之正,继承和弘扬复旦及上医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好传统好经验。创新,就是要把握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新要求,把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把握医学教育改革新机遇,把握医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把握医学生思政工作新情况,积极推进思路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学生思政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复旦_1188_45_FD45.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