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军平教授著作《爱犯错的智能体》获2019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

作者:徐敬楠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2-17

2019年12月3日,2019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评审结果公布,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业委员会推荐,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军平教授的《爱犯错的智能体》榜上有名,荣获2019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普奖。

《爱犯错的智能体》一书是张军平教授在科学网、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委会微信公众号连载的系列文章《爱犯错的智能体》的汇总和升级,该系列曾经连续20余次被推荐至科学网头条位置,被中国自动化学会和中国工程院院刊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并连载。本书以通俗易懂、又十分生动有趣的方式阐述了智能体的多种知觉在环境交互中的诸多误判。从“简单视觉错觉”、“复杂视觉错句”、“听觉、体感和语言”、“梦、顿悟与情感”、“群体智能”方面多角度阐述了智能体感知的诸多因素。书籍出版以来受到业内和大众的广泛好评,累计销售5000余册。


题记:

“但当我仔细读其内容时,特别是在从头浏览其内容时,才发现这里的智能体主要指的是人,尤其是生物学上的人。作者说的没有错,人确实易犯错误。作者不费力地游弋于生命、计算机、数学、物理等几大学科之间,让读者经历一次目不暇接的跨学科科学旅游。再加上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还有诗,画,歌,甚至还有乡愁!以这样的方式来做科普,我还是第一次读到,感觉很新鲜、很解惑,又易于接受。”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汝钤

“国内人工智能领域一线青年专家撰写的关于视听觉感知的通俗易懂的科普作品,全书未出现数学公式。”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周志华

“本书别出心裁,从犯错的角度解释了人工智能。展现趣味性的同时,还全面深刻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原理、进展、不足及进一步思考,是一本值得阅读的优秀科普著作。”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所教授,王飞跃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王晓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