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外文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高贺摄影: 视频: 来源: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6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外文学院注重开门办教育,注重开展调查研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召开六场专题师生座谈会,完成八个调研课题,聚焦事业发展,聚智全院师生,聚力破解难题,围绕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基层党建、青教发展、人才培养等师生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深入一线、了解需求、问计于民,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努力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和新成效。    

11月19日下午,学院党政班子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大家结合分管工作,畅谈调研问题,剖析发展难题,提出改革举措。在人才培养领域,通过调研,重点聚焦本科培养改革、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将通过着力完善培养体系与课程设置、推进各专业教学改革、提升课程质量、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和加大教师发展支持力度等,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科发展和学术研究领域,通过调研,重点聚焦外语学科学术期刊发表、学术项目和课题、跨语种跨学科研究、学科人才队伍等方面的问题,将通过鼓励跨学科语种研究、完善人才梯队、培育和组织大项目申报和促进高水平学术发表等,全面提升学科建设和学术产出水平。在师资队伍建设领域,通过调研,重点聚焦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等方面的问题,通过引育并举,加大师资引进力度,加快青年学术人才培养,将人才队伍建设与学科发展紧密融合,将学科传统优势与新发展方向有机结合,将外国文学与语言学研究融合贯通,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教师思政工作领域,通过调研,聚焦教师育人意识、育人能力、思政工作机制、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等问题,将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完善协同机制、强化工作抓手、加强人文关怀四方面,提升教师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在学生思政工作领域,通过调研,重点聚焦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学生党建、思政教育、学生发展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将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党建引领、第二课堂、关注学生发展和落实服务理念等,全面提升学生思政工作水平。在大学英语教学领域,通过调研,重点聚焦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和质量等方面的问题,将通过加快队伍建设、推进教学科研、完善课程设置、提升课程质量,全面提升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水平。在工会群团组织建设领域,通过调研,重点聚焦服务师生、搭建平台、发挥作用等方面的问题,将通过建设教工之家,不断创新形式和内涵,密切师生员工的联系,更好地倾听师生员工心声。       

下一步,学院党政班子将进一步梳理调研成果,将调研成果运用与明确整改方向、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认认真真抓好整改,扎扎实实推进落实,不断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