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化学系教师赴陕西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化学系发布时间:2019-12-06

“了解国情,提高认识”——教师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提升实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工作精神,引导化学系教师更好地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践行社会责任、培养时代新人,8月28日至30日,化学系教工和优秀研究生代表一行12人,赴陕西西安延长石油集团和延安红色革命圣地开展了社会实践。

“让科研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与延长石油研发中心交流

8月28日上午,实践团首站到达陕西西安延长石油集团研发中心,与其集团骨干和科研人员进行座谈。座谈会上,延长石油集团介绍了集团的产业现状、发展情况及未来规划,随后实践团老师就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汇报展示。双方结合延长石油的企业需求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延长石油集团表示,希望未来能与化学系的科研工作者共同探索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促进高校基础研究成果的转化。

“从困难走向胜利”——革命圣地延安行

8月29日上午,团队成员在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宝塔山及延安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景点,瞻仰了毛泽东、朱德及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居住过的旧居。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与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馆藏文物、历史照片和影片,师生全面了解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历程,重温了党中央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的重大实践和理论。

8月29日下午,团队成员与延安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领导教师进行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如何在课堂中融入延安精神,开展红色育人进行了探讨和交流。王全瑞教授说:“做好课程思政首先要教师学好文件精神,明确育人主体和育人周期,把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进行有效融合,润物细无声地落实到具体的教学中。”通过交流,团队教师进一步认识到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梁家河寻访“初心”

8月30日上午,团队成员赴梁家河追寻习总书记的足迹,参观了村史馆、铁业社、知青井等旧址。通过参观,实践团成员仿佛看到了习总书记当年带领村民发展生产,改变贫困面貌的工作场景,进一步学习了总书记的作风和担当。在村史馆前的广场上,刘永梅老师带领全体党员庄严宣誓, “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信念,那一刻在实践团成员的心里无比坚定。

这次实践活动,化学系师生通过与百年企业交流研讨,通过重走革命圣地,更加领悟了延安精神的内涵与外延,也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把延安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用心用情讲好课程思政、践行“三全育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