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精神在乡村绽放

作者: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4

段亦乐: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思想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湖北孝感市引进急需紧缺人才。现任湖北省安陆市辛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2013年的7月,刚刚硕士毕业的段亦乐通过“招硕引博”的途径进入孝感市直单位工作。他先在市委党校工作了半年,然后到市委组织部工作了一年半。

2015年,受组织调派,段亦乐赴安陆市辛榨乡担任党委副书记,这个乡辖19个行政村,162个村民小组,是不小的天地。段亦乐短短时间就工作得有声有色,已于2016年乡镇换届中当选乡长。

在湖北这五年来,特别是在乡镇工作的三年,让他收获了许多,有经验也有教训。回顾五年的基层经历,他总结的心得体会有:

情怀贵如金

基层工作很辛苦,特别是在中西部的大部分基层地区,不会有高楼大厦,不会有车水马龙,不会有西装革履,不会有温文尔雅。在这样的条件下,想在基层干上几年甚至奉献一辈子,如果缺乏为国为民的情怀和抱负是待不住的,假情怀的人总有一天也会暴露的。而支撑他的,就是复旦精神,是复旦一以贯之的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家国情怀。是母校播下的这颗精神种子,在他心中萌芽,在祖国大地成长。他说:“要不要下基层?我曾思想斗争过,但我至今还坚持在基层,是‘精英意识,家国情怀’时时在耳畔“余音绕梁”,这份情怀是所有复旦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追求。”

“悟性”很重要

“悟性”是什么?段亦乐的理解是对事物的洞察力,是善于深入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在基层,很多年轻干部不太会与群众打交道,他也曾有这样的体会。他提及有一次与一位老干部聊天时,听他说到了一个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私事公办,公事私办”。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平时跟干部跟群众处好关系,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在政策上给予个人适当的关心,比如帮助符合条件的农户申请低保等,以拉近感情,这是“私事公办”;等到因为公事需要干部群众支持配合甚至“舍小家顾大家”的时候,凭借平时的感情基础,大家碍不住面子一般会“投桃报李”,这是“公事私办”。这个朴素的工作方法反映的其实是熟人社会“礼尚往来”的特点,深刻理解了这个“礼尚往来”,就可以发散应用到做熟人社会群众工作的各个方面。这次聊天对段亦乐有醍醐灌顶的提点,通过这件事,他捉摸出了基层工作的“理”,一旦洞察出工作方法背后的“理”,就能更容易触类旁通并游刃有余于工作。他说这种“洞察”就是“悟”,一旦有所悟,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很多东西是相通的,就会豁然开朗,就会自然地与其他人在工作能力和思想境界上区别开来。而他,正是在不停的“悟”中成长。

自我革命是发展的火车头

基层工作有时候是双刃剑。在基层待得短,容易带着“隔鞋挠痒”式的浅显认识离开,学不到真谛;在基层待得久,容易被基层某些“老油条”文化所同化,成不了大气候。立志在基层舞台有所作为,则既不能自恃清高固步自封,也不能安于现状小富即安,应当时刻准备迎接新鲜事物,挑战更高难度,接受更重托付。

段亦乐谈到在工作中结识的一位中石化的油库负责人,50多岁了,接手油库看守工作后,他没有像前任一样满足于“人防”的层次,而是对油库安保设施进行全面的智能化改造,消除一个个安全隐患,把油库安保工作创建为全省示范。这位长者让他很受触动,一位快退休的长者还能有这样的革新精神,我们年轻人更应当如此呀!他因此感受到,复旦人下基层不能仅仅是被动锻炼,而应当立志代表“先进生产力”,有意识地不断主动对自己的能力、态度、境界进行自我革命,哪怕“一山放过一山拦”,也要见到山外的山、天外的天。

始终保持定力

一些年轻干部急于求成、急于进步,结果往往“欲速则不达”。段亦乐则是“既来之则安之”,他特别推崇应当经常使用逆向思维,比如当别人心急火燎、急躁冒进,自己就有意识地沉下心来、稳打稳扎。因为基层虽然在行政级别上只是个“小平层”,在干事上却是个“大舞台”,比如普通乡镇的“一把手”也只是正科级别,但乡镇政府却有“千条线”的工作,是个典型的锻炼机会多的地方。与其成天“要求进步”,不如撸起袖子加油干,增长本领等风来。复旦人能否“反对无益的急,学习必要的慢”?能否以平常心对待一时的得失?能否抵御住外面花花世界的诱惑?能否成为更纯粹的人?这很考验人的定力。段亦乐自感有这种定力,是因为复旦无数的前辈,青灯黄卷十年冷地埋首科研,把奉献精神代代发扬光大。

历史的接力棒递交给了新时代的复旦人:“不为纷繁复杂的现象和思潮所迷惑,不为短期的诱惑和压力所动摇”,始终保持住清醒坚毅的定力,方能行稳致远。

复旦_1187_7_复旦-7.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