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向瓶颈 扎实调研 精准抓点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交流主题教育调研成果

作者:李 洁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校报发布时间:2019-12-04

如何把思政元素在每一节课中化为润物春雨?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1月9日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副院长胡文华交流的“《中国概况》本科生课程建设”调研,展示了这门具有复旦风格的本科生课程的魅力:94.29%的学生对这门课程表示满意,其中近七成学生表示“喜欢”这门课程。这是因为通过精心建设,无形中将思政元素融入了学生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

学校自2012年,把《中国概况》设为本科留学生的必修课程,计4学分。课程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独立承担。学院极其重视这门针对留学生的思政课程,组建了既强且大的“外国留学生中国概况课程特色改革领航团队”,由分管教学副院长领衔,成员包括书记、副书记、院长,以及学院所有承担中国概况课程授课任务的教师,凝心聚力编教材、结合学生需求提升教学方法。2015年,课程入选校级精品课程,今年上半年通过中期考核。为MBBS(医学全科学士)学生开设的全英文中国概况课程也被列为校级本科生优秀英文课程。

在主题教育期间,学院通过基于课堂、师生问卷调研,获得了大量数据,形成了一批调研报告,调研抓点精准,问题针对性很强,既有关于老师的问题,也有关于学生的问题,更有对“三全育人”的全面关注和具体落实,这些成果将推动学院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逐一得到破解,开创学院事业的新局面。在会上,院党委书记王颖回顾了学院党政班子通过集中研讨、听取报告、实地走访参观等形式开展学习,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教研室、班级、宿舍了解师生需求和关切。院长吴中伟详细分享了“学院归属感问题”的调研。党委副书记郑阳基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思想政治教育连续性问题”调研,希望增强对学生担任海外志愿者期间及返校后的持续关注和引导,使得思政教育不缺位、不缺时,在制度设计方面做好安排。副院长张豫峰的“《中国概况》研究生课程的建设及设想”调研报告提出,进一步完善海外留学生《中国概况》课程建设课题小组建设,整合全校各院系师资力量,以实现课程建设质的飞跃。

之前在11月6日,院党委组织了主题教育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结合近期的学习活动和实际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复旦_1187_3_复旦-3.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