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望道“辞海”题字及蔡葵手稿捐赠至复旦大学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2-03

2019年12月2日上午,陈望道“辞海”题字及蔡葵(又名蔡慕晖)手稿捐赠仪式暨“风云世纪 巾帼风采——蔡葵教授生平及其相关手稿、信件、图书资料展”开幕式在复旦大学举行。捐赠人陈振新教授、朱良玉女士,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教授,蔡葵先生生前好友以及复旦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陈思和代表复旦大学图书馆对陈振新教授的慷慨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并接受捐赠,颁发捐赠证书、回赠纪念品。

陈振新教授表示,陈望道(曾任复旦大学校长、《辞海》主编等)和蔡葵先生生前长期在复旦大学辛勤耕耘,他们的学术资料捐赠到复旦大学既是一种回归,也是一种新生,希望他们的学术精神能通过这种方式在复旦得到延续和发扬,对广大学子产生积极的教育意义。

陈振新、陈思和随后为“风云世纪 巾帼风采——蔡葵教授生平及其相关手稿、信件、图书资料展”揭幕。其他与会嘉宾进行了简短的发言。

蔡葵(1901-1964),又名蔡慕晖,复旦大学外文系教授,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教育家和翻译家,陈望道先生夫人。三十年代任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总干事,从事抗日救亡和妇女解放运动,同时为上海大学、中华艺术大学等校教授;新中国成立后,任震旦大学外文系代理系主任,1952年随院系调整进复旦大学外文系任教。

蔡葵教授著有《独幕剧ABC》《新道德标准之建立》等著作,还翻译出版了《艺术的起源》、《世界文化史》、《强者的力》和《梁上君子》等译著。她于1937年翻译出版的格罗赛原著《艺术的起源》,从1984年起由商务印书馆每年再版重印至今,影响深远。

时值蔡葵教授逝世55周年之际,其亲属陈振新教授、朱良玉女士将蔡教授当年的翻译手稿捐赠给复旦大学图书馆,此次展览除展出以上相关资料外,还对蔡葵教授的生平进行了介绍展示。此次一道捐赠的陈望道亲笔题字“辞海”曾用于1965年未定稿版、1979年版、1989年版《辞海》,今后将悬挂于复旦大学图书馆特藏阅览室展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汪蒙琪、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