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80后诗人手稿大展暨80后诗歌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12-03

11月30日上午,“来自邻人的光”——中国80后诗人手稿大展开幕式暨《大家》“中国80后诗人专刊”发布仪式在复旦大学图书馆举行。四十余名中国80后诗人代表、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复旦大学嘉润文学发展基金捐赠人胡嘉润,以及来自校内外的多位学者出席仪式。

陈思和首先致辞,欢迎80后诗人代表的到来并对捐赠者表示感谢,随后为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胡嘉润表示将继续尽己所能支持文学事业的发展。捐赠人代表阿斐、胡桑、桑眉分别发言,简单回顾了各自的诗歌创作生涯并介绍了所捐赠的资料。

嘉润·复旦大学诗歌资料收藏中心主任、80后诗人肖水在致谢辞中表示,复旦诗藏中心旨在建立以当代诗歌资料为中心,能勾勒出诗人个体的成就和谱系并洞见中国当代诗坛全貌的诗歌资料收藏馆,并希望利用信息化技术,将所有诗歌收藏资料进行数字化整理、碎片化加工与智能化关联,集成为开放式、网络化的“中国诗歌资料数据库”。此次80后诗人的大规模捐赠让复旦诗藏中心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心将妥善保管、整理和揭示好所收到的捐赠,为当代中国新诗的研究和创作提供支持和推力。他表示欢迎更多的诗人将其诗歌资料捐赠到复旦诗藏中心。

随后举行了“中国80后诗人专刊”发布仪式,复旦诗藏中心副主任陈昶代替《大家》杂志主编周明全致发刊词,介绍了专刊的情况。

当天下午,80后诗歌研讨会在复旦大学中文系举行。复旦大学中文系朱刚教授、陈思和教授先后致辞,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刘福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何言宏教授分别进行了报告,此后研讨会分为评论分会场和史论分会场将80后的话题引向深入。当晚还举行了“中国80后诗歌之夜——中国80后诗人朗诵、音乐会”。活动以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的二胡协奏曲《石的弦》开场。与会的40余位80后诗人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且有复旦诗社的社员们朗诵了复旦80后诗人们的作品。期间,著名诗人、作家、音乐人钟立风,以及著名吉他演奏家熊驰分别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引起了在场各位的广泛共鸣。

所谓“中国80后诗人”,主要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1980-1989年),进行汉语新诗创作的诗人。据了解,复旦诗藏中心目前已收到来自五十余名80后诗人的集中捐赠,其中包括手稿、书信、非正式出版物、照片、诗歌活动资料、实物等原始诗歌资料共计千余件,该批资料丰富而立体地勾勒了一代诗歌创作的创作历程。此次展览除展出以上资料中的部分之外,还对参会的四十余名代表诗人进行了简单介绍。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卢晓璐、汪蒙琪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