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材料科学系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专题教育培训

作者:刘琨摄影: 视频: 来源:材料科学系发布时间:2019-12-03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充分挖掘专业课教师的育人要素,提升教师队伍的育人意识和能力,11月19日下午,材料科学系邀请复旦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务处副处长徐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曾勇、以及副系主任蒋益明为全系教师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专题教育培训。

曾勇以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及其撰写要点为题,指导教师开展以学为中心的课程设计。他指出,知识是“学”会的,不是“教”会的。要以学习为中心设计课程,让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在进行教学大纲撰写时,要将材料科学系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即“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相结合。

徐珂副处长围绕“复旦的课程思政怎么做”这一主题,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基本进程和指导思想,并用风趣幽默的示例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他指出,课程思政既是为了引领学生,也是为了改造教师自身。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自觉地在专业人才培养逻辑中去布局育人的价值内涵,自觉地把育人的价值塑造内生为专业课程的教学内涵。作为理工科专业教师,要学会发掘知识体系中天然自带的科学理性价值观,突出专业设置中无处不在的国计民生关联度,让课堂有灵魂、有生命、有情感、有温度。

最后,蒋益明结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全体教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积极向上的师德师风,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

此次培训旨在全系营造“三全育人我当先”氛围,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引导教师把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全面构建课程思政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