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支教,支出了这里第一支“国旗护卫队”

作者:吴孟熹 左宗正 彭德倩摄影: 视频: 来源:上观新闻2019年11月27日发布时间:2019-11-28

“训练的过程就类似军训,有一次抬着腿站了十几分钟,有几个孩子直摇晃。我让他们坚持不住就休息,他们却从没出列过。”

“正步——走——”2019年11月4日7点10分,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王民乡的王民中学迎来了每周一度的升旗仪式。这是王民中学国旗护卫队执行的第五次升旗任务。

据了解,这支由中学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是由复旦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帮助组建的,建校以来的第一支!

21年支教,首次成立国旗护卫队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立于1998年。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研究生支教团,1999年开始赴宁夏“西海固”地区开展支教,20多年来从未间断,迄今共派遣321人次、320位队员分赴宁夏、贵州、新疆、云南,扎根一线开展支教扶贫。

20多年来,支教团培养出了支教地第一位复旦学子,形成了“西部学子游学活动”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募集社会各界资助800多万元,累计获得省市级以上表彰200余次。

成立于1971年的王民中学是王民乡唯一一所初级中学。1999年,复旦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来到王民中学,扎根在这个山坳里的乡,迄今已21年,从未间断。今年,更是把护卫国旗的使命与责任,带到了这里。薛鹭,作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与一同在王民中学支教的的张凇淳、杨宇禄八月末抵达学校后,随即与校长、学校老师进行交流沟通成立国旗护卫队的想法。令三人颇感意外,这个主意和校方的想法一拍即合。抵达次日,箱子还没收拾妥当的三人,就开始筹备起国旗护卫队的工作。一周后,定制的臂章就运达了学校,12位七、八年级学生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组成了王民中学第一批国旗护卫队。

2019年9月30日,为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王民中学组织开展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这也是新成立的王民中学国旗护卫队第一次执行任务。

训练过程多艰辛,“从未出列过”

“加入国旗护卫队对我而言是一份光荣和责任,也是一种鼓舞,激励我在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王民中学国旗护卫队队长王秀琦,也是八年级二班的班长,在谈及入选国旗护卫队的感受时,她的脸上露出了自豪和坚毅。在同学们眼中,第一次正式露面的国旗护卫队是非常威严的存在,“像军人一样,每当看到他们的时候我都很激动。”

“队员们真的很棒,我感到欣慰,也很自豪。”王民中学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薛鹭,复旦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在升旗仪式后难掩激动。

这是薛鹭作为国旗护卫队队员的第二个年头,他从升旗手,到排头兵,再到如今的教练员。对于出旗、护旗、升旗的任务,他始终保有高度的认同感和使命感。“在王民中学组建一支国旗护卫队更像是一份传承和守望,希望能把复旦大学国旗护卫队的‘责任、荣誉’的精神在这里传承下去。”

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学习时间不被占用,国旗护卫队的训练定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每天训练半小时,每周训练4次。

从一开始最基础的军姿、队列动作到齐步走,再到正步走,队员们接受了近两个月的训练。这些小队员们不怕吃苦、坚持不懈、精益求精,还积极学习了国旗法,提高了理论知识水平,这些都让薛鹭十分感动。

“训练的过程就类似军训,有一次抬着腿站了十几分钟,有几个孩子直摇晃。我让他们坚持不住就休息,他们却从没出列过。”

一堂最活泼、最生动的爱国课

“能成为国旗护卫队的成员,是孩子们的梦想,他们每一个人都为此感到骄傲与自豪,”王民中学校长王永明非常支持:“这既是一份荣耀,又是一份责任,因为他们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所以每一个队员都能认真对待,纪律性强,动作规范、整齐。”

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支教团督导员甲干初认为,国护队的建立是一堂最活泼、最生动、最有教育意义的爱国课,“在一次次的训练中,同学们要牢固树立国防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报国奋斗情怀,提高综合素质,让中华民族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制图:实习编辑:何叶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