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复旦的梧桐

作者:罗海宁摄影: 视频: 来源: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发布时间:2019-12-17

从小,我就生活在复旦。校园里一棵棵高大的梧桐,是我成长的伙伴,它们带给了我欢乐。暮春时节,我欣赏它的老树新芽;盛夏之时,我接受它的阴凉庇护;初秋之际,落叶缤纷,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小时候,我和爸爸在相辉堂边的梧桐树下一起玩 “斗草”游戏。“金风细细,叶叶梧桐坠”,正是玩斗草的最佳时候。瞧,我俩每人找一片梧桐落叶,彼此将叶子的柄缠在一起对拉,谁的柄先断谁就输。

哎呀!我那些看起来像大力士的叶子竟个个败给爸爸的“小瘦子”。研究一番,发现输赢取决于叶柄的柔韧性。我挑出一片称心如意的落叶,与爸爸的“小瘦子”再战,竟然轻易获胜。“耶——”我高兴极了,紧紧拥抱着梧桐,向它大声宣布这个好消息。而它,轻轻摇落几片树叶,好像在为我庆祝。我和爸爸胜则喜,败亦乐,欢笑声荡漾在梧桐树林间。

我还时常在梧桐树下的草地上追逐成群的麻雀。小麻雀大概知道我并无伤它们之意,往往直到我跑到跟前,才不紧不慢地飞落在就近的梧桐树上,片刻又飞下来啄食,好像是和我玩捉迷藏,很有些“但见群鸥日日来”的意境。我也常常在梧桐树下探索它的果实变成小降落伞的奥秘,用大片的叶子当扇子、“包饺子”……

啊,可爱的梧桐,你是凤凰愿意停栖的吉祥树,我每月都要来到你的身边,我喜欢为你浇水、施肥,希望你能够粗壮健康,因为你陪伴着我的成长,呵护着我的成长,你早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制图:实习编辑:金梦瑶责任编辑:王晓洁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