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许宁生这堂专题党课,带领复旦人朝着世界顶尖大学目标奋进!

作者:李沁园摄影:杜雯荟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22

“党中央对高等教育核心的战略部署,与我党的初心以及新时代的使命有怎样紧密的联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复旦人应该如何定位自己?”

“要对标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检视我们的工作。迈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我们究竟有何基础?我们有没有找到好的起点和方向?”

在11月21日上午的这堂党课上,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抛出的这些问题,一下子引发了在场800余位复旦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复旦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根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许宁生以“进一步领会新时代主要矛盾,扎实推进迈向世界顶尖大学的建设”为题上专题党课。

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党课中,许宁生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多次引用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在上海考察调研以及2017年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的讲话,12次提及“对标”和“对照”,为大家明确要求、定位目标,并从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这堂党课的中心思想:对标党中央要求,检视“双一流”建设,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做出自己的奉献和担当,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不忘初心,牢记新时代使命,向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迈进。

不忘初心,勇于承担新时代历史使命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是为别人,是为了老百姓,而老百姓的美好生活离不开优质的教育。我们党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把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作为奋斗目标。摆在复旦面前的课题,就是如何培养高精尖缺的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在准确把握新时代主要特征,并将学校发展与之紧密结合的基础上,许宁生指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战略部署;解决新时代主要矛盾,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都需要高水平的高等教育。“真正理解了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高等教育的重大使命,我们才能更清醒地明白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也才能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任务。”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是全校做到‘两个维护’的最大实际行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自觉做出自己的奉献和担当!”许宁生强调了复旦在党中央关于“双一流”建设战略部署的使命担当。他指出,新时代,复旦要站在代表中国高校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的前列,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努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建设。

从马相伯“教育救国”、颜福庆“为人群服务”、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文版,到“五四”运动、“五卅”运动、抗日战争;从上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改革开放探索新兴学科建设,到90年代率先提出建设世界一流水平、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再到“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瞄准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这些光荣的历史讲述着复旦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担当不是凭空提出的。许宁生说,红色基因融入复旦办学血脉,新时代复旦人要勇当“双一流”建设的排头兵,继承复旦人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对标党中央要求,检视“双一流”建设

“复旦大学顺利进入‘双一流’建设,担当起了新时代的使命。为了更好落实党中央对‘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有必要通过主题教育检视学校方案,找到新起点,谋划‘十四五’发展创新改革大局!”

学校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三步走”战略又一次出现在大家面前。这一次,许宁生将其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进行了对照,并回顾了这一战略部署的形成历程。“守训笃实、融合创新、人心聚学、引领卓越”的发展理念,“一个制度”建设、“两个坚持”“三个一流”“四项基础性建设”“八个方面体系建设”……许宁生以数字和示意图为大家清晰描绘复旦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形成的“双一流”建设发展格局。

对照党中央、总书记对教育、对高校的要求,许宁生带领大家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融合创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构建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等五个方面共同检视学校各项工作,并从人才培养质量、人才队伍竞争力、学科整体的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双一流”建设资源分配与组织管理机制等方面,提高站位找差距。

“对照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我们在学术前沿表现、标志性成果、顶尖人才及一流大学的管理水平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许宁生说:“我们要正视问题,更要解决问题。”

牢记“中国特色”,踏上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征程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有中国自己主导的目标体系。我们要代表中国在世界高校之林中占据前列,大大提升‘引领’世界这一思想境界,要针对‘世界一流’的目标内涵及可考核的指标,提出我们的内容。”

如何建设自己主导的目标体系?许宁生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坚持中国特有的内涵,积极创新出中国在世界有共识的内涵,扩大在世界已有共识的内涵方面的中国影响。要大力增强复旦人文、社科、理科、医科、工科综合优势。加强国际话语体系、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智库建设,大力发展基础学科,开拓新工科和前沿学科、新兴学科,推进学科前沿研究。“总之,要把中国特色跟世界一流目标融合在一起,而不是被同质化。”

“我们还要重新审视复旦在国家和上海建设中的地位和站位,要以更大的格局提高我们的贡献度。”许宁生指出,上海追求全球卓越城市,复旦追求世界顶尖大学,复旦与上海的追求是高度一致的;复旦的发展要与上海的发展融为一体。他强调,要加速人才汇聚,着力实现重大科学领域创新和重大核心技术突破,不断突显国家使命担当,并进行更有影响力的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

“‘一流意识’必须牢牢扎根在每个复旦人的心中!”在党课最后,许宁生向全校发出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臻于至善,牢记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我们的要求,勇担重任、勇立潮头,朝着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之路笔直奋进!”

“从一流育人质量、一流学术成果、一流社会贡献这‘三个一流’迈向‘全面一流’,是个艰难的过程;在最重要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科学术领域开拓、做出最突出的贡献、以最佳状态持续稳定奉献文明进步,要实现这‘四个最’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对于当前的困难,许宁生指出,建设世界顶尖大学的征途中,最为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人”,高校应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人才荟萃、学科齐全、思想活跃、基础雄厚的优势,成为培育世界顶尖科技人才的沃土。他强调,大家要树立建成一流高校的信心,更加坚定为复旦建设顶尖高校而奋斗的决心,还要有“作育国士”的恒心和“顶天立地”的雄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热爱学生、潜心教学,求真创新、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课

在校的全体校领导、上海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各部门处级领导干部、校关工委老同志代表、长江学者和青年长江学者、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和党委党校主要班次的学员等共同聆听了这堂党课。这次党课也是党校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的重要培训环节。党课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行,枫林校区和张江校区设有视频分会场。

“这是一堂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党课。” 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谢小华表示,许校长通过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最大的勇气和担当列出学校“双一流”建设对照检视清单,是向全体复旦人发出“双一流”再出发的号角。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党课中频繁出现的“使命”“站位”“贡献”。“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作为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和学校融合创新布局的‘先手棋’,我们深刻感受到,科研平台的建设和事业的发展只有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心同向同步同行,才能有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则感到,许校长的党课不仅帮助全校师生从公平而有质量的高等教育需求角度深刻领会了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更为学校对标党中央“双一流”建设核心要求,肩负起新时代高等教育战略部署的使命担当指明了方向。

“许校长的党课令我备受鼓舞!”先进材料实验室教授郑耿锋表示,将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勇担新时代立德树人使命,以学生发展为重心,以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培养课程的“2”为基础,发展学生自主创新能力的“X”。同时,将继续扎根本职岗位,践行具有复旦特色的“三全育人”理念和“双一流”教育科研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

“听了许宁生校长的专题党课,感觉既亲切熟悉又充满紧迫感。” 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工程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教授张文强说,亲切的是许校长从复旦的“双一流”建设说起,都是师生们身边发生和关心的事情;紧迫的是对照党中央、总书记对教育、高校的要求,检视我们的工作,看到了我们在战略新兴产业学科发展的压力。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平感慨,个人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往往息息相关,大学的发展同样如此。听完许校长的党课,他更加期待中国早日实现强国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信在此过程中,复旦人必将齐心协力,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