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先进材料实验室教师赴重庆开展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先进材料实验室发布时间:2019-11-15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奋斗精神,8月20日至22日,先进材料实验室组织教工赴重庆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社会实践,通过学习革命先烈追求真理、忘我奉献的光辉事迹,从革命历史中吸取精神力量,在复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征程中建功立业。

参访歌乐山烈士陵园与红岩魂纪念馆

实践团首先来到位于重庆西北部的歌乐山烈士陵园,在烈士公墓和烈士纪念塔前向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默哀致敬。随后沿山路往上,实践团参观了白公馆和渣滓洞革命旧址。白公馆掩藏在植被茂密的歌乐山山麓中,1939年之后成为国名党特务关押革命者和共产党人的监狱。渣滓洞三面环山,一面是沟,占地面积非常小,曾是白色恐怖的重地,是国民党反动派屠杀革命者的地狱。实践团成员在白公馆、渣滓洞感受扑面而来的冰冷与压抑,神情肃穆,被革命先烈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鲜血锤炼的钢铁意志深深感染,有的甚至双目含泪。

参观完白公馆和渣滓洞,大家步行下山参观了红岩魂纪念馆。馆内陈列着大量图片和实物,详细披露了国民党军统集中营和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黑暗凶残的内幕,介绍了杨虎城、叶挺、江竹筠、罗世文、车耀先等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英勇不屈的斗争事迹。

参访复旦大学北碚旧址

1937年上海沦陷,复旦师生四百余人满怀抗日救国的理想,举校西迁,在嘉陵江边的北碚夏坝复课,开始了长达8年的北碚岁月。馆员详细介绍了当时在炮火纷飞的重庆北碚,在办学条件简陋的艰苦环境中,复旦师生依然坚守信仰,乐观向上,为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输送了大批革命志士,为祖国建设培育了各类优秀人才。探寻七十多年前复旦在北碚留下的踪迹,重温抗战内迁时期这一段校史,先材教工深刻认识到在艰苦时期复旦人不忘初心、追求真理、爱国奉献、勇于牺牲的可贵精神,感受到了来自内心的震撼和感动。

此外,实践团一行还参观了北碚历史文化陈列馆和老舍四世同堂纪念馆。抗战时期的北碚曾被称为“东方的诺亚方舟”,很多宝贵人才、文物史料和重要物资都在这座小城中得以保护和存续。

参访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实践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位于沙坪坝区大学城的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与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新能源化工团队”开展了交流和讨论。老师们参观了新能源化工实验室及主要仪器设备,了解了重庆大学在清洁能源获取与利用方面取得的进展,特别是在燃料电池催化剂理论设计、合成方法开发及新型载体材料等方面的特色研究成果。

实践团成员表示这次社会实践是一堂生动而丰富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课,令人印象深刻、长久回味;能够帮助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激发教师们奋发有为、建功立业的使命担当。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