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论传感科学的挑战与机遇

2019年第三次启明星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摄影:师源隆 视频: 来源:化学系发布时间:2019-11-15

物联天下,传感先行。在万物互联的今天,传感器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即传感器-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系统全链条发展时期。在此背景下,在上海市科委和“启明星联谊会”的支持下,2019第三次启明星论坛于11月14日在复旦大学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传感科学领域的热点问题。复旦大学党委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启明星联谊会副理事长、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所副所长赵建龙,复旦大学化学系系主任贺鹤勇,上海市科委人才工作处蒯本君同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以“传感科学的挑战与机遇”为主题,本次论坛涵盖了材料科学、化学、医学、电子工程、软件、环境监测、数学等诸多学科。传感器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石,是物联网获取信息的窗口、执行指令的依据。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极大促进了传感技术在环境保护、生物医学、智慧城市、国防和军事等领域的应用。当前,随着5G高速通讯技术的推广和普及,传感科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随着应用环境的不断复杂化以及检测标准的日益提高,传感科技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因此,传感科技迫切需要在创制新材料、发展新理论、开发新工艺和器件等多个环节突破现有瓶颈。针对这些问题,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大会报告和圆桌讨论深入交流。

近50位往届和新入选的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其中6位就各自研究方向作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邓勇辉、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徐金富、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葛建平、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颖、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教授李召岭、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徐斐分别以“气体敏感材料的创制与性能研究”“呼出气检测在肺部疾病中的应用”“光子晶体传感器”“利用纳米界面进行分子水平的环境分析”“纤维基压力传感器及智能电子皮肤”“食品中有害残留快速识别元件的研究与发展”为题作主题报告。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传感科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展开了热烈讨论。启明星理事会特邀理事江世亮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及时性,并认为通过本次研讨会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的密切合作,传感科技将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联谊会主办,复旦大学化学系、上海市分子催化和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承办,旨在为各位启明星学者以及相关应用领域的专家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实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建立传感科学与技术领域的长期合作机制,推动新型智能传感器的研发更上一层楼,拓宽智能传感器的应用领域,引领传感科技不断攀登新高度。

作为上海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人才培养品牌,启明星计划已先后支持了2000多位青年才俊。“启明星”们在科技创新、交叉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生力军作用,至今已产生了13位两院院士。启明星论坛的举办正是为进一步发挥这支生力军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特殊作用。

近年来,复旦大学化学系在半导体金属氧化物气体敏感材料以及气体传感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发展了多种高效制备方法,创制了多种高性能金属氧化物气敏传感材料 (Acc. Chem. Res. 2019, 52, 714;Chem. Mater. 2019, 31, 8112;J. Mater. Chem. A, 2019, 7, 21874;Small 2019,10.1002/smll.201904240; Adv. Funct. Mater. 2018, 28, 1705268;J. Am. Chem. Soc.2017, 139, 10365; Chem. Mater. 2016, 28, 7997等),并出版了相关学术专著一部《气体传感半导体金属氧化物》(Semiconducting metal oxides for gas sensing, Springer, 2019)。相关成果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高度认可,有望进一步推动智能传感器的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