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代表队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并摘得“最佳参赛项目”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4

11月8日至10日,由教育部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决赛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411所高校的4797个项目报名参加,156个参赛项目进入本次总决赛。复旦大学代表队斩获全国一等奖并摘得“最佳参赛项目”,取得该项比赛历届最佳成绩。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选送了7个项目参加此次大赛,经过网络评审,全部进入上海赛区决赛并斩获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以及三等奖一项。两支特等奖队伍也获得了上海赛区进入此次全国总决赛的全部5张入场券中的2张。

在11月9日的决赛中,由张文驹教授指导,宁雅昕同学的参赛项目《念青唐古拉山下西藏沙棘微避难所研究》获得总决赛全国一等奖,并被选为“最佳参赛项目”,与东道主陕西师范大学代表队一起在闭幕颁奖典礼上进行路演,获得全场的好评,充分展示出复旦学子的科研风采。由南蓬副教授、黄艳燕老师指导,丁文冕、张家银、杨宇晴、顾钰哲四位同学的参赛项目《万米深渊下的秘密——马里亚纳海沟沉积物中可培养微生物的多样性及耐药菌耐药机制初探》获得全国二等奖。此外,由张鹭副教授指导,刘书韬、黄滢睿、钱心怡三位同学的参赛项目《海分枝杆菌中甲氧分枝菌酸对斑马鱼宿主的毒力效应及其免疫机制探究》,不仅获得上海赛区一等奖,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由本科生科创指导小组直接负责,精心组织遴选参赛项目,并为参赛选手提供科研知识、科研能力、实验条件及项目经费等多方面的保障。复旦大学代表队选送的7支队伍,全部进入上海赛区决赛,一举夺得五项特等奖中的两项,并在总决赛中斩获佳绩,充分展示了复旦生科学子的学术功底和科研能力,反映了复旦生物学科建设和长期以来重视本科教学实验、贯彻“以本为本”“鼓励创新”的良好成效。本次项目团队参赛还得到了复旦大学教务处的大力支持。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李沁园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