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 复旦上医职能部处和公卫学院师生党员聆听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陈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4

本报讯  10月28日下午,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公共卫生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为题,为复旦上医职能部处全体中层干部、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党员代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邹胜利同志出席。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主持。

桂永浩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认识思考,以及近一段时间复旦上医开展的专题调研,同与会党员师生员工进行了交流。

传承和发扬“正谊明道”办学理念

“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什么是上医人的初心和使命?”桂永浩从两个问题入手,为本次专题党课破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其谊不谋其利,明其道不计其功”则表达了上医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一代代上医人不为名、不图利,在任何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就是一代代上医人对先进医学科学技术孜孜不倦的追求;就是一代代上医人为中国医学教育事业和医药卫生事业的无私奉献;就是一代代上医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

复旦上医的创办者勇敢地向世人宣布中国人自己创办符合中国国情的医科大学的决心和能力。近一个世纪来,秉承“正谊明道”的办学理念,坚持“严谨、求实、团结、创新”的优良作风,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复旦上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涌现出众多杰出的名医名家,“三基三严”已成为中国医学教育的上医模式,诞生了科技创新领域的多个“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

践行“为人群服务”的奉献精神

桂永浩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回溯历史,上医人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桂永浩回顾了抗战时期,上医人辗转办学、抗日救国,在大后方书写了救亡图存、教育报国的光辉篇章;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上医人信念坚定、初衷不改,在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中留下无数佳话;回顾了上世纪50年代末,上医人克服困难、忘我工作,援建重庆医学院等近10所医学院校和研究机构;回顾了2003年“非典”来袭时,上医人不顾个人安危、攻坚克难,探究SARS病毒致病机理,寻找最优治疗方案……“这些都是上医前辈大德大爱的生动写照,都是上医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扎根祖国大地办好医学教育

进入新时代,为了推进综合性大学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复旦上医迎来了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的历史机遇。根据复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复旦上医提出了“扎根中国、立足上海、复旦特色、上医精神、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

桂永浩表示,在过去十年里,复旦上医率先开展医学教育改革,整体学科水平位居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率先主动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医疗整体水平和实力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率先布局医学学科,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个率先’已经为复旦上医未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聚了发人奋进的能量,值得回首铭记。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

实现公共卫生学科引领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激励着广大医学工作者把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作为不懈奋斗的目标。这也对我国公共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桂永浩结合我国国情、上医历史和工作实际强调,公共卫生学院是复旦上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复旦公卫人做到了“三个坚持”,即坚持始终围绕服务人群健康,服务国家战略;坚持传承老一辈公卫人精神,聚焦公共卫生重大问题和政策,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坚持三线联动扎根中国大地,创新党建助力全球健康。

加快公卫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桂永浩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对各位党员同志明确了要讲政治、守规矩、顾大局的要求。

针对在专题调研中发现的空间布局未完成、学科发展不均衡、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方面的不足,桂永浩指出,公共卫生学院要统筹校区空间规划,加快服务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创新突破的临床学科和基础学科无缝连接;引育并举,构筑高水平医学师资队伍;发挥集群效应,深挖协同攻关的合作潜能。他希望公卫学院要创新举措,加快公共卫生医教研融合创新发展,突破发展瓶颈,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

桂永浩强调,复旦上医要和学校一起,在部委市三方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牢牢把握综合性大学办医学学科这一最大特点,用好用足综合性大学办医学教育的整体优势,用好用足共建托管的机制优势,用好用足“地高建”的历史性机遇,通过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医学办学活力,争当全国医学教育改革排头兵、先行者,真正让复旦上医重振雄风、再创辉煌,努力走出一条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的新路。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职能部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教研室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学科带头人、资深教授、优秀党员和优秀学生党员等聆听了专题党课。

复旦_1184_5_复旦-5.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