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开创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 复旦上医中层干部聆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作者:陈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4

本报讯  10月23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以《不忘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动力,为开创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不懈奋斗》为题,为复旦上医全体中层干部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邹胜利同志出席。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主持。

袁正宏结合个人学习、调研成果和复旦上医工作,讲述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深刻认识,分析了复旦上医目前面临的形势、机遇及差距,交流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深刻体悟初心使命的时代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永葆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追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简洁明了,却意蕴深刻,具有丰富而深远的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这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袁正宏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出发,从上医人对党忠诚、矢志不渝的优秀传统出发,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必须坚持一辈子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担起使命;必须始终牢记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袁正宏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回答意大利众议长菲科的一句话强调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他表示,我们从事的是医学教育事业,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他尤其强调,作为大学教育者,首先要领悟初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的教育事业勇担职责。其次要守住初心,要对党绝对忠诚,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入党誓词和政治本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和教育路线方针政策。最后要践行初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培养爱国荣校、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担历史使命,朝着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奋勇前进。

对标“健康中国”和“双一流”建设目标,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短板,明确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新方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努力提升自己的为民意识和服务本领。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就是要结合复旦上医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改革的着力点,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把复旦上医发展得更好。

“面对时代机遇挑战,如何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复旦上医创校之初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精神?”“如何在医学领域针对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创新创造、攻坚克难,取得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和原创性成果、为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和健康中国建设发挥更大作用?”“面对国家战略目标,如何创新医学学科体系,提高医学教育质量,把复旦上医打造成为一流医学创新人才和医学家的培养摇篮?”“如何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持续提升师生员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袁正宏对照李强书记对上海干部提出的“初心四问”,围绕复旦上医“发展四问”进行了解读,并鼓励大家提出复旦上医发展的五问、六问⋯⋯

袁正宏强调,为人群服务,一直是上医人的传统;为强国奋斗,一直是上医人的使命;为医疗保障,一直有上医人的身影。要继承文化基因,挖掘弘扬传统,以文化滋养人心引领发展;要不断推进学科交叉合作,提升融合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级大平台、大团队,加快引育杰出优秀青年人才,支持和鼓励产出重量级、原创性成果;要进一步巩固复旦上医学科核心竞争力,提升复旦上医学科水平,凸显复旦上医教育特色;要坚持“以人为本”,激发师生创新内驱力,围绕师生最现实、最关心、最迫切的需求,持续给出新方案,提升机关管理服务效能,落地新举措,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

紧紧抓住共建托管历史机遇,以新担当新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奋力书写医学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篇章

差距不找不明,问题不攻不破。袁正宏结合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实质性推进复旦上医发展的实际,希望复旦上医广大干部按照李强书记的要求,把整改工作的出发点放在发展上,把整改工作的立足点放在办好自己的事情上,把整改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上。进而,他就如何整改落实的思路和举措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三点想法:

一是要在锤炼政治品格中体现新担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思想理念上破局,从文化建设上提升,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让复旦上医文化的底色更加鲜明,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上医人。二是要在不断攻坚克难中体现新担当,善于提前谋划、敢于动真碰硬、做到上行下效,坚持课程育人、科研育人、教育者先受教育,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重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打造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教育培训的高地,主动作为使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三是要在切实提升效能中展现新担当,用心做事、用情服务,要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对照中找差距、在行动上立标杆,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为引领,营造“三全育人”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师生感受满意度,更好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和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知行合一,要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医人应立足‘双一流’事业发展的大局,把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作为职业担当和使命情怀,牢牢抓住部委市三方共建托管的历史机遇,布局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教研融合创新,建设强大的复旦上医医疗体系。”袁正宏希望,复旦上医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守护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发挥自身作用、贡献自身力量,在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造上海亚洲医学中心中发挥引领作用。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各院所平台、附属医院、机关部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复旦_1183_6_复旦-6.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