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服务教职工新方式 “小家小屋”为宝妈带来复旦温度

作者:宗和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1-14

本报讯  为提升教职工的工作幸福感、解决女性教职工的哺乳需求,今年10月,一间“馆员之家”在我校图书馆重新“开门营业”。图书馆工会负责人陈永英介绍,这间“馆员之家”原建于2012年,随着近年来图书馆新进女职工以及生二胎女职工人数增多,考虑到女性员工的哺乳需求,图书馆工会积极筹措,希望完善“馆员之家”的功能。改造后的空间划分为里外两片区域,外间用于馆员用餐,里间成为“爱心妈咪小屋”,同时也用于工会、青联会活动。现在,升级版的“馆员之家”已成为集展示、休闲、娱乐、哺乳、会议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域。

在响应教职工需求、探索服务教职工新方式的道路上,不仅是图书馆,今年,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院系也在积极推进“教工小家”及“爱心妈咪小屋”的建设。从开展“建家”项目至今,我校已有二十余个院系及部门拥有了自己的“教工小家”,有包括图书馆在内的五个院系部门为女性职工建立了“爱心妈咪小屋”。

“入职培训期间,只能在教学楼的洗手间里‘奶孩子’,空间狭小,手忙脚乱,感觉压力很大。来到经济学院办公后,体验了宽敞的女性空间,有空调、沙发和小毛毯,还有奶瓶消毒设备,让我觉得身心轻松。”经济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的王老师是今年的“新晋妈妈”,她表示,“爱心妈咪小屋”就是自己“职场人”与“新手妈妈”两重身份发生碰撞时的润滑剂。

“‘教工小家’能够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同时,这片公共区域也被用作基层党建活动,增进师生间的交流。对于物理空间充裕的院系,可以专门从‘教工小家’划分出一片相对隐秘的区域作为给女性职工使用的‘爱心妈咪小屋’,陪女性职工们安然度过特殊生理阶段。”工会常务副主席司徒老师介绍,工会有一笔专项“建家费”用于支持院系,校工会也会在“教工小家”建成后及时验收。

除了实现“教工小家”校区全覆盖目标,校工会现还在积极推进“妈咪小屋进楼宇”工作。用更为人性化的舒适体验,进一步彰显复旦温度。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