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认识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与中美关系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复旦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

作者:李沁园摄影:杜雯荟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2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袁鹏以“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与中美关系”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焦扬主持报告会。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校中层领导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各学院(系)学工组长、研工组长、辅导员代表等近1000人分别来到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和枫林校区分会场参加集体学习。

袁鹏教授长期从事美国问题研究,在中美关系和中国对外战略研究领域有很深造诣。他在报告中全面梳理了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布局、中国外交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同时客观全面地分析了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进行了全面研判和评估,深入分析了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势,对处理好复杂的中美关系提出了政策思考。

袁鹏指出,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既有历史继承性又有时代创新性的国际战略思想、理念、理论、倡议,为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的展开提供了思想指引;搭建、调整、完善了一整套新的组织、机构,为统筹协调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实践提供了体制、机制上的保障;形成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国际战略布局,为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的推进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以“一带一路”为抓手,联通内外两个大局,引领全球化的新方向;“直面争议、以我为主、坚定维权、有序推进”,处理和应对新时代主权领土争端,从而为中国国际战略在更广阔空间展开创造了条件;不拘一格、不落俗套,创造性展开多形式外交实践,从而为新时代中国国际战略实践打开新局面,带来新气象。

焦扬对袁鹏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说,报告主题突出、视野宏大、分析深刻,信息量大、理论性强,充满了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充满了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帮助大家很好地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开创性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宝贵经验。

“今天是一次很好的初心使命教育,也是一次生动的制度自信教育,对于我们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增强战略定力和底线思维,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焦扬表示,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和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正是这些制度和治理优势,使我们能够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沉着应对化解风险挑战,成功驾驭国际风云变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好社会主义大学的制度优势,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