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光华 与你同在 记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何永保教授

作者:高巾捷、林青、刘其真摄影: 视频: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2

涓涓溪流汇入大海,方得深邃隽永;砖石瓦砾筑成长城,才能万古流芳。而我们每一个人,正如一条小溪、一块砖瓦,当我们将自己完全投入祖国建设的长河、民族复兴的功业中,自身的价值才会升华,愈发闪耀;智慧的财富方能传承,经久不息。

何永保教授就是千千万万个全身心投入为祖国教书育人和科研发展事业中的一员。

“祖国需要你”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大街小巷变成了欢乐的海洋,振奋人心的乐曲响彻上海滩,人们载歌载舞,当年16岁的何永保和千百万市民一样,热血沸腾地投入到欢庆解放的人流中。

那一年,他初中毕业,而父亲却生了大病,这切断了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何永保开始担忧自己无法继续学业。但是,“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当时政府为市民开设了培训班,可以边学习、边工作挣钱,这让何永保喜出望外,他参加了培训班,学习无线电装修技术等,并顺利地读了高中,毕业后,他进入电表厂工作。年青的何永保动手能力很强,并且乐于钻研,经常向厂里技术好的工程师请教。当时厂里有许多美国留下来的电表,何永保非常喜欢动手修理和研究这些电表,但是他发现自己的知识水平不够,遇到较难的技术问题就束手无策,因此他决心继续深造。

1954年的一天,解放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一则新闻——“祖国需要你”,国家号召广大青年报考大学,投入国家的建设中。这则新闻为何永保的人生拉开了新的序幕。他踌躇满志,报考大学。当时他在电表厂做技术员的工资近100元,而大学毕业生的工资才40元左右,他毅然地做好了放弃优厚薪资待遇的思想准备,瞒着家人报考了大学。考试持续了三天,白天考试,晚上回厂里上班。

1954年8月15日,何永保被复旦大学物理系录取。录取新生名单被刊登在解放日报上,何永保教授至今还珍藏着那张录取名单,永远也忘不了在密密匝匝的人名中找到自己名字那一刻的激动和喜悦。

国家需要,就是自己的研究方向

时间的巨轮转到了1958年,何永保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并留校任教,复旦大学在1959年建立了上海市第一个微波实验室,并任命风华正茂的何永保为实验室主任,这虽然是他第一次接触微波方向的研究,但是他认为,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的研究方向,于是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一任命。他带领实验室的同志们刻苦钻研,在微波波谱学和量子电子学研究方面做出了一些开创性的成绩。

1969年4月开始,何永保被调去负责开展自动控制方面的研究,他欣然接受了任命,并带领物理系的几十名师生深入上钢三厂,与厂里的技术人员一起,成功地完成了多项自动控制方面的技术革新项目,为提高钢铁生产效率和保证产品质量做出了一定贡献,同时也培养和锻炼了这些复旦师生们的计算机应用和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和研制能力,写出了计算机和自动控制方面的多本教材,并且为厂里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几年工厂生活的磨练,使得迈入中年的何永保更加成熟,他既是一位在专业领域有较深造诣的学者,又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领导者,也是大家的良师益友。

乘“风”直上九万里

光阴荏苒,转眼到了1975年,复旦大学经过多方筹备,成立了计算机科学系,何永保被任命为第一任系主任。万事开头难,该系创立之初,何永保明确认识到复旦计算机要想取得长足发展,首先需要科学的分析和规划。他先后派出多名教师出国到卡内基梅隆、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大学做访问学者,深入了解其培养体系、课程设置、实验室设置、先进设备以及教学管理方法等,与国外一流大学快速接轨,并邀请优秀的计算机科研人才到复旦讲学或做交流研究。加之成立之初,集中了复旦物理学系和数学系丰厚的人才力量,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的实力迅速积累,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

20世纪90年代后,我国对于科研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何永保教授在深入研究国内外计算机应用前沿动态的基础上,提倡开展跨学科联合研究项目。他参与和领导了多项国家大型研究项目,其中光学/计算机混合功率谱特征采集系统的研制成功,实现了在海浪分析、人体矽肺病 X 光片诊断、遥感图片筛选等方面的应用,并获得教育部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当国际上“人工智能”研究还在起步阶段,何永保教授就联合了数学、物理、生物、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等系科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跨学科的神经网络与计算智能研究组,在“神经网络智能应用研究”、“模糊控制和神经控制方法研究”等项目中取得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20世纪90年代,何永保教授所领导的跨学科研究组加入了国家“攀登计划”项目,获得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并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其中有的研究成果在某钢厂高炉智能控制等项目中得到了成功的应用,对我国神经网络研究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何永保教授还为祖国培养出了许多出色的学生,他总是会语重心长地叮嘱学生:成才必先立德,一定要先树立良好的品德,想着报答祖国和人民。

何永保教授的事迹告诉我们,不忘初心,方能朝着希望继续前行;牢记使命,才可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一个党员,只有无私奉献,才能无悔于华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