隽永诗文,友谊之歌

上海市2019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展演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

作者:刘晨阳摄影:顾爱民等 视频: 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1

11月10日下午,“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2019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展演活动在复旦大学举行。复旦大学选送的《我爱你,中国》获得最佳表演奖、节目《再别康桥》获得最佳创意奖。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委、杨浦区人民政府主办,由复旦大学承办,上海市语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杨浦区区政府、复旦大学相关部门同志,以及上海13所高校的师生代表等400余人现场观看了展演活动。

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自2017年开始举办,受到在沪高校留学生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大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和时代精神,加深留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审美素养,从而传递好中国声音、传播好中国文化、阐释好中国思想、展示好中国形象。

节目《诗话中国》(上海大学)

诵读的诗文以“中国诗文颂七十华诞,中华文化结五洲友谊”为核心理念,旨在“会”诗文诵读、“会”友谊之歌、“会”文化交流,展示上海留学生诵读中国诗文的成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

节目《春江花月夜》(上海师范大学)

“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2019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会,共吸引了18所高校的300余名留学生报名参加。在各高校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初选的基础上,共有43个节目进入市级复选。最终,13所高校选送的18个节目进入本次大会的现场展演环节。复旦大学选送的《我爱你,中国》、《再别康桥》分别获得最佳表演奖和最佳创意奖。

《我爱你,中国》(复旦大学)获得最佳表演奖

《再别康桥》(复旦大学)获得最佳创意奖

由上海理工大学留学生带来的《兰亭集序》集体诵读表演拉开展演活动序幕,来自30余个国家的18个集体及个人诵读项目参加了现场展演。展演内容包含古韵(江南)、风尚(华夏)、踏浪(岁月)、筑梦(时代)四个篇章。

留学生运用标准的普通话、恰当的肢体语言,配以乐器、歌舞、书法、武术等艺术形式,精彩地演绎了他们所喜爱的中华经典诗文,展现了他们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现场气氛高潮迭起,令人目不暇接,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由华东师范大学选送的《生如胡杨》、《临江仙》,华东理工大学选送的《春》获得最佳人气奖;复旦大学的《我爱你中国》、上海理工大学的《兰亭集序》、上海师范大学的《蜀道难》、上海海洋大学的《水调歌头》、上海健康医学院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上海大学的《诗话中国》获得最佳表演奖;上海师范大学的《春江花月夜》、华东理工大学的《陋室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诗经串烧》、上海电力大学的《青春万岁》、复旦大学的《再别康桥》、上海纽约大学的《青春的风》、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我们站在100个墙垛上眺望》、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热爱生命》、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我的祖国,我的母亲河》获得最佳创意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