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光明日报》:三全育人我当先 服务师生我创优 报国成才我奋斗

复旦大学“三问三答”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作者:曹继军 颜维琦 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11月11日发布时间:2019-11-11

教书育人为了谁?管理服务为了谁?学生成才为了谁?在复旦大学,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入展开,这份对初心和使命的思考承载着百余年红色基因,正在新的时代召唤更坚定的回答——“三全育人我当先”“服务师生我创优”“报国成才我奋斗”。

自9月12日召开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复旦大学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在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的同时,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岗位争当先进、争作表率,带动全校教师把“三全育人”要求落实在教书育人全过程、各环节,带动全校管理服务人员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和服务师生的质量,带动全校学生把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

育人者先受教育 激发全员育人主体活力

10月19日,一份复旦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全育人我当先”课程思政公开课课程信息表在教务处网站公开后,在教师群里流传。这份信息表罗列了10月21日至11月28日面向全校教师公开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务处发出通知,欢迎全校党员教师积极参与观摩交流,并要求各院系充分挖掘各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

“‘课程思政’注重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严谨负责的教风和问题导向的教学方法,以积极态度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在教学过程中结合专业讲好中国故事,要做到恰当有度、润物无声。”在经济学院组织的一次“三全育人我当先”教育实践活动上,党员教师石磊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心得。

在主题教育期间,组织一次专题学习、上一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开课、与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互动交流、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这“四个一”活动是“三全育人我当先”的主要抓手。这些活动以党员教师为主体,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在发挥党员教师在“三全育人”中争先示范作用的同时,更引导激励全体教师以高度责任心担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

攻克堵点痛点 暖心变化引领新风尚

这些天,一份“一次办结”服务事项清单见证着复旦大学校园里发生的一个个看似细小却令人欣喜的变化。从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到因公出国出境申请,从科研合同签章到货物统一采购审核,从临时乘车证办理到转诊报销,这份基于机关效能大调研3000多个样本量的清单,列出了11月底前要完成流程优化的近30个与师生教学、科研、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服务事项。针对师生反映的具体问题,通过业务流程革新和整合再造,让数据多跑腿,让师生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操作更便捷,服务更贴心。

与之相配套,一批“线上办理”事项也将在学校eHall办事大厅上线。截至9月底,eHall已接入事项和服务共221项,覆盖学校23个职能部门,覆盖全校师生,累计事项申请数31万余项。

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师生为中心”转变,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随着“服务师生我创优”实践活动的推进,机关、后勤和公共服务部门工作人员们越发明确了目标。“首问负责制”“AB角工作制”“收件回执制”“限时办结制”“挂牌服务制”“服务评价制”被进一步落到实处,在提升服务品质,注重服务细节上下功夫,以制度设计保证服务质量;“文明窗口”评选和“服务明星”评比,让大家身边的榜样引领机关新风尚,弘扬时代新气象。

学深悟透有心动 知行合一有行动

“学术之路并不是躲入象牙塔之中捕捉历史的尘埃,而是要与这个时代最生动、最平凡的事物发生关联,与国家、与人民共同呼吸,为所有沉默的生活细节、社会责任发声奔走。”

翻开这本《2049,我在未来等你》,可以看到复旦学子们写的一封封信件,而信的收件人正是“2049年的自己”。为理想奋斗,为报国成才,青年学子的心声在铅字间流淌。

在这一封信之外,复旦学生党员的主题教育日程上还列有“通读一本理论学习读本”“参加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会”“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提一条服务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参加一次‘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实践活动”“通过党员联系群众‘1+1制度’开展一次结对谈心谈话”“树立一个奋斗小目标”“开展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这10项具体目标,对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提出自主学习、集中研讨、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方面的实践要求,帮助学生党员学深悟透、弄懂做实、知行合一,不仅有心动,更要有行动、有响动。

令人欣喜的是,2019级本科新生入校不到两个月,递交入党申请书人数比上一年同期增加近200人;而在即将毕业走向社会大舞台的学生中,虽然选调生报名工作才进行了一半,报名人次已近千。主题教育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复旦学子将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人民的期望,将报国奋斗内化为成长成才的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