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主题教育学生座谈会

作者:张婷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9

结合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信息学院)于10月21日和24日举行学生座谈会。学院副院长胡波、石艺蔚分别主持了本科生、研究生座谈,党委书记闫华、党委副书记黄芳、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睿以及各系教学副系主任、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新生座谈会主要听取了2019级新生入校以来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学生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建议。通过座谈会,学院发现新生中存在着共性问题,即因为高中阶段与大学阶段学习方法和学习思路的差异,学生对于一些专业基础课程的适应性普遍较差。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会教师给出了相应的建议。随后,学生也就“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议,比如在招生的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对学校各类信息的发布进行更加系统的整理,增设更多的校级交流项目等,学院将对学生的建议一一记录整理,转给相关部门。

“卓越工程师”计划是信息学院为适应电子信息学科发展的人才需求而设立实施的,其特点是宽口径、重基础,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目标进行课程体系建设,实行注重个性化发展的小班化教学和导师指导模式。在座谈会中,学生根据自身的学习科研情况,交流了对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建议。有学生表示进入卓越工程师班最大的感受是学业压力倍增,学习时间非常紧张,在课程庞大的信息量以及繁重的实验任务下,在时间安排上存在困惑。另外,有学生提出希望能够在一年级的暑假里提前为二年级的学习做一些准备。高年级的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一些比较好的学习方法以及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参会教师也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在后续的教学过程中会参考学生提出的意见,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和改进。

研究生座谈会主要针对学生关心的奖学金评定进行讨论,部分同学提出研究生奖学金在考虑学习成绩和文章的同时,可以适当提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个人发展方面的成绩比重,鼓励研究生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另外,奖学金证书有时候下发的比较晚,希望能够提供电子版奖学金的获奖证明,作为找工作或者实习时的支撑材料。与会教师也就学生关心的评奖规则发表了意见,比如国奖的评定可以通过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需要定期根据最新的学科发展情况修订奖学金评定细则等。副院长石艺尉鼓励大家努力提高科研水平,加强自身思想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家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通过座谈会,学院对于学生们学习和思想情况更加了解,更加准确的倾听到学生对于学校、学院的诉求,也让参会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心。下一步,学院将查漏补缺,为同学们搭建更多的平台、创造更多的机会,助力信院学子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