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焦扬讲的这堂党课,让复旦党员干部擦亮初心勇担使命

作者:摄影:慕梁 视频: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1

“前不久,我们刚刚上过一堂大大的党课、一堂最生动的党课。‘这盛世如你所愿’,新中国‘70大庆’让我们深刻体会到,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向未来,不能抛弃优势、丢掉根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在这堂10月31日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这样开场。背景上的幻灯片里,气势恢宏的十幅国庆照片依次播放。这些天安门前的军威震撼和复旦园里的欢庆场景,一下子吸引了全场党员干部的目光。

焦扬解释背后的深意,“我把‘70大庆’的这堂‘大’课和我今天这堂‘小’课连在一起讲,是想说,我们开展主题教育,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引导全校共产党员回望来路、牢记宗旨,守初心、担使命。”

根据中央主题教育要求和学校工作安排,当天上午,焦扬用三个小时的时间,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巩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为主题,从“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根本优势”,“对照初心使命、落实根本任务”,“践行初心使命、担当根本责任”三个方面,为800多位复旦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精彩而又深刻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中央第三指导组王志慧同志出席。校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

牢记初心使命、永葆根本优势: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与“魂”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特色、根本优势。”焦扬开宗明义地指出。

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谈起,焦扬用总书记在很多场合讲过的“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的故事,以及我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壮阔实践告诉大家,我们党要永葆优势、基业长青,就看党的初心有多坚定、使命有多崇高、与人民群众有多近、从严治党的决心有多大,正是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党才能在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成为整个国家和民族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和扩大这一根本优势,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才能真正实现。

从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到红岩烈士为新中国的成立抛头颅洒热血,从复旦成立第一个党支部到学校西迁重庆北碚后党组织带领进步师生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从一组组70年来学校脱胎换骨的对比数据到一次次学校腾飞跨越的振奋事实,从几任复旦、上医党委书记关心知识分子到在推动思想解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从复旦党委始终发挥把方向、谋大局的作用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校师生,为教育科学卫生事业发展勤奋工作,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焦扬娓娓道来一件件鲜活的历史事件,一串串详实的历史数据,一个个耳熟能详的闪亮名字,带领大家回顾了复旦的发展历程,令人心潮澎湃。

“是红色基因、信仰之源,熔铸了复旦的光荣底色;是党的重视、制度优势,造就了复旦的跨越腾飞;是党委领导、政治优势,保证了复旦的发展稳定;是党员带头、师生奋斗,奠定了复旦的地位格局。”四句话,掷地有声。

焦扬说,复旦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优势,也是最大优势。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社会主义大学的“根”和“魂”,始终巩固和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本优势。

“今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这一部署的根本目标,就是使党的领导的根本优势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焦扬认为,“四中全会也对高校更好发挥党的领导根本优势,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对照初心使命、落实根本任务:

坚持立德树人就是讲政治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我们正在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对照初心使命,落实根本任务。”焦扬谈及她对主题教育目的的理解,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二是找差距、抓落实,站稳人民立场。“要牢记不管什么时候,为党育人的初心不能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能改。”

“初心使命是动力,找差距是过程。”焦扬毫不讳言,“这个过程可能不那么轻松愉快,但一定是必经的、必须的。”结合自己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实际情况,焦扬说,“我们要聚焦党的领导,在政治建设上下功夫,也要聚焦解决问题,在调研整改上下功夫。”

围绕教师思政、机关效能、校园民生、基层党建四方面的具体问题,焦扬与现场党员干部交心探讨。

“学校办学,学生是‘流水的兵’,教师则是基本盘;学校不仅要育人,还要育师。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焦扬表示,教师思政问题,事关办学方向。要遵循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老师们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让教师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教书育人、创新服务的本职工作,把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怎么做?“理论武装要抓活,师德师风要抓实,育人能力要抓准,评价激励要抓紧。”

“机关的同志很辛苦,加班是家常便饭。数据会说话,师生的满意度充分说明,机关部门和干部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师生的认可。”焦扬一边肯定,一边也说,“门好进、脸好看的问题解决了,但离‘事好办’仍有距离。”焦扬提出,要抓紧推进机关效能综合改革,向科技要效率,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最大限度减少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切实提高机关的责任意识、使命担当,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焦扬从近年来党委主抓的几件民生大事,如破解教职工子女教育难题和教师住房难题,以及学生关心的食堂、宿舍等基本建设和硬件条件、教师关心的评价激励体系和办公条件等说起,讲了学校在民生方面的努力,也讲了当前遇到的实际困难。“校园民生问题,事关群众基础。”焦扬表示,学校领导班子已经在牵头对师生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抓整改,努力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果。

基层党建问题,事关组织根基。“这次调研显示,在所有学校工作中,教职工满意度最高的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当然,对于学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焦扬也了熟于胸。如何做好知识分子的政治吸纳,组织生活质量怎样提高,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发挥,“双带头人”给予怎样的培训和支撑……焦扬就这些问题一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践行初心使命,担当根本责任:

能不能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关键看能不能拿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关键看能否把每项整改任务抓到位、改到位,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在党课的第三部分,焦扬明确表示,“全校各级党组织在主题教育中抓落实,一定要大力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躬耕不辍种好‘责任田’,把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

抓好整改,关键是什么?“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本领讲学习”“干事创业讲担当”“严守纪律讲规矩”,焦扬以这四点与所有党员干部共勉,也对大家提出了要求。

“全校党员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把落实立德树人作为‘两个维护’最具体普遍的实践,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底线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要掌握几门办一流大学、参与全球竞争的‘硬功’,提高学习进步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掌握群众工作方法。”

“要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形成真抓实干的体制机制,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

“要常学常新、勤学勤用、笃信笃行《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廉洁自律。”

“今日之中国,奋进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征路上。今日之复旦,奋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新征程上。”党课最后,焦扬送给大家十六个字:回望起点,擦亮初心。展望前路,勇担使命。

听完这堂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表示深受教育,感到责任重大。而在复旦求学、任教20多年、自称已是“老”复旦人的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阳德青则表示,今天发现自己对母校的光荣传统和历史还有待深入了解。“焦书记的党课梳理了复旦在党的领导与关心下取得辉煌成就的历史,让我更加坚信我们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优势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些鲜活的历史必将牢记在我心中,并作为激励自己的不懈动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印象最深刻的有三点,一是复旦大学的几次大发展都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二是复旦历史上党委领导都注意贯彻群众路线和实事求是的作风,尊重和依靠广大师生员工;三是要与时俱进,根据时代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图书馆党委书记侯力强听完党课深受启发,“这些无论对我们党员干部个人思想成长,还是今后做好本部门相关工作,都具有深刻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作为学生党员,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药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王冰同样深受启发,“党有所呼、我有所应,国有所需、我有所为,自己要继续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守初心、担使命,越是困难越要向前,努力建功新时代。”

“对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认识很准确也很到位,整改举措也很实在。”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表示,焦书记主题党课中“把复旦大学生产力激发出来”这句话给他留下很深的印象。“在新时代要想激发复旦大学的生产力,就必须要将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优势转化到复旦大学师生一同众志成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社会主义大学的事业中来。”

全体在校的党员校领导、上海医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各部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党课在光华楼202报告厅举行,在枫林校区设立了视频分会场。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