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一句“我可以”是誓言也是承诺

作者:刘昕璐,何叶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31

穿上红色夹克灰西裤,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张声伟搭乘志愿者大巴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开始第二届进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从1067位报名者中选拔出的105位复旦“小叶子”今年将主要负责进博会综合联络、嘉宾接待等工作。对一些“二年级生”来说,去年那种“但求奉献”的热忱又涌上了心头。“多往前一步”,成为他们对自我的要求。

最常说的话 “我来,我上,我可以!”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莹莹是第二次成为进博会的“小叶子”了。与去年不同,这次,她从场馆外走进了场馆内服务。

“我见过早上4点的枫林校区,也见过晚上10点的医学院。我们见过来往外国友人最真挚的感谢,母校最贴心的后勤保障。”王莹莹回忆起第一届进博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其中一幕是为了避免与会嘉宾迷路,场馆外围的志愿者们搭起了一座座“人墙”。

当看到嘉宾双手合十,向志愿者们鞠躬表示感谢时,温暖和自豪感在她心间涌动。“一天的紧张待命换来了他们的微笑,我们每个人都代表着中国,我们尽自己所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面貌。”

王莹莹感慨地说:“很感谢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经历,我们的指引岗位虽然平凡,但做好这颗螺丝钉,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参与过、服务过、感受过进博会,却是弥足珍贵的。”

今年,王莹莹期待能同嘉宾进行更多交流:“比如说问问他们对这次进博会的印象怎么样?来上海开心吗?喜欢中国吗?”她笑着期待。

“我来,我上,我可以!”这样一句看似普通的话,在王莹莹看来,却是青年志愿者必须要有的想法和担当。“复旦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高校,志愿者们也可以多多发挥各个专业的特长,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更加多元化的工作任务,体现专业素养和价值。”

最执着的目标 “有热情,有担当,能成事”

九天当班时间必须保证,每人每天值班时间超过七个小时。对复旦大学第一批志愿者而言,压力并不小。首次当选“小叶子”的张声伟却乐在其中。在他看来,志愿服务不仅是服务他人,也是对自身的教育和能力的提升。

“进博会是一件全球盛事,也给了我们青年学子践行使命的平台;在进博会上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也是我们朝着这一方向前进的实际行动。”张声伟和伙伴们知道,志愿者也代表着中国青年的形象。

在本次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中,张声伟以“有热情,有担当,能成事”九个字要求自己,努力展现当代中国青年的能力和素养。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柴权洲也十分珍视进博会志愿服务的经历,经过以10:1的比例选拔而出,本来就有所不易。如今,通过接受专业的志愿者培训,他切实感受到实践过后得到反馈,亦是一次提升能力的机会,“今后可以更好地服务其他重要活动,我也感到很荣幸,自己可以为国家和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对此,复旦大学团委副书记甲干初说:“落实好进博会志愿者岗位工作职责是重中之重,在这个过程中,复旦志愿者们也要积极主动地承担事务,弘扬复旦‘团结、服务、牺牲’的精神,在团队成员遇到困难时,要‘多往前一步’”。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