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党委组织集体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作者:张婷摄影: 视频: 来源: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6

10月15日下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院近300位师生党员和群众以及离退休教师在万达影城集体观看爱国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本次活动是信息学院党委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生动学习,旨在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由七位导演分别取材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了普通百姓与国家之间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观影后,大家心潮澎湃,为祖国70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而感到骄傲和自豪,纷纷发表观影感言。

信息学院院长郑立荣表示,电影以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几个重要事件为背景,从普通百姓的角度讲述重要的历史故事,内容更显得真实感人,具有更好的爱国主义教学效果。

信息学院副院长刘冉说,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从普通人的眼里见证了新中国从成立到富强的发展历程,用小人物的人情世故演绎了无数人的奋斗和奉献精神。一幕幕的历史画面也把自己带到了那些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件发生的彼时彼刻,深刻感到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国家繁荣富强,人民才能自豪幸福。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芳表示,《我和我的祖国》用七个故事浓缩了不同时代新中国的发展。最引起我共鸣的是第二个故事,影片中高远为了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在我的身边,也有一群为了国防科技事业,默默无闻、潜心科研的老师们。李郁芬教授曾是“甲种分离膜”项目领导者,当时该技术被少数核国家列为重大国防机密并严禁扩散,甚至被苏联称为“社会主义阵营安全的心脏”;赵焕卿教授曾在中国西北核武器研制试爆现场工作,因为工作性质,隐姓埋名十多年。曾有幸采访过两位老师,亲耳聆听老一辈复旦人当年努力拼搏的奋斗故事。感动于他们的奉献精神,激励着我们后来人,只有不断努力,继续前行,才能不辜负2000多万英烈的信仰与牺牲!

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郭翌谈到,《我和我的祖国中》最让我感动的是短片《相遇》,高远是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科研人员的缩影,他们为了祖国的繁荣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爱情与青春,甚至是生命。今年,一批为国家建设和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其中于敏、孙家栋和黄旭华院士就是科学家的代表。正是他们在科研一线不辞辛劳潜心研究,为国家鞠躬尽瘁,推动着我国科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这让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盛世盛景,要向前辈们学习,发扬优良传统,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信息学院党委委员王松有表示,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纪实的手法演绎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七组小人物发生的与祖国命运息息相关的经历,故事真实生动,看起来非常亲切真实。尤其是原子弹爆炸、女排夺冠、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神舟飞船返回、抗战阅兵等都是我们亲身感受到过,每一件事情在当时都极大的激励着每一个人,通过电影的形式讴歌小人物与祖国的联系。电影深深地打动着我,也激励我们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祖国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信息学院研究生、光科系第三党支部党员陈成说,当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在香港回归的会场,在奥运场馆的升旗台……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激情澎湃,胸中怀着对祖国母亲的热爱,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怀着开创未来的斗志。耳边回响着“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心中铭记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牢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信息学院研究生、17工硕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胡召玉表示,影片《我和我的祖国》以建国前夕到近些年的7个重大事件及背后感人至深的故事为背景。细腻而深刻地表达了每一个普通公民为新中国建设的默默付出,展现了中国人精益求精、艰苦奋斗、爱国奉献、不怕牺牲等伟大精神。我相信每一个见证过祖国这一路走来的人都会有所触动,不容易,不容易,真的不容易!但我们不能为今日之成绩沾沾自喜,停滞不前,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砥砺前行,早日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的复兴!

信息学院本科生、电子工程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党员季宏宇说,《我和我的祖国》将1949-2016年间的中国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十分亲切的方式向我们展现,让我十分震撼。我印象最深刻的两个部分是《前夜》和《白昼流星》。开国大典时,因为有这么多认真、严肃、默默奉献的科学工作者,让开国大典更加体面和有尊严,这是一位科学工作者的责任和初心,是我们的榜样。白昼流星记录了航天员探测太空返回地面的场景,我还清晰地记得,2016年11月18日,内蒙古有线广播电视所有地方频道都在以蒙汉双语转播“神州十一”回家的盛况。《白昼流星》勾起了我的回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信息学院退休教授邵祥义说,我今天又看了一遍: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成长。在我小时候就听我母亲讲,我父亲年轻结婚时立言要生四个儿子,取最后一字各为民、生、主、义。果然,我家生了四男五女!可惜,二哥三哥逃难时死于日本鬼子轰炸下,痛哉!在我进大学时代时,中国进入到社会主义时代。我诞生时,父亲为我取名为祥义(这个义是民生主义的义。),父亲把我大哥取名祥民,他生活在孙中山先生的民生主义社会中,可喜的是从我大哥时代的民生主义飞跃为当前的社会主义新时代!而我取名为祥义后,却幸运地摆脱了父兄们在旧中国的悲惨命运,进入到新社会,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骄傲一员!电影中所表现的激动场面,我都亲身感受过,七十年啊!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渡过!我和我的祖国永不分离!


制图:实习编辑:谢思语责任编辑:卢晓璐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