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社会实践】基础医学院教师赴大理进行社会实践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发布时间:2019-10-16

为深入了解大理大学作为基础医学院对口援建单位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了解洱海环境保护治理状况及永平脱贫成效,7月9日至7月12日,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教师前往大理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实践团前往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参观大理大学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和新校区,并与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师代表开展工作座谈。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张本斯院长首先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她介绍了自对口帮扶以来大理大学基础医学院取得的系列成绩,并对复旦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座谈会上,两校教师围绕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科研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之后,实践团参观了大理大学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对他们目前的实验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细致的指导。在秦燕副院长的陪同下,实践团还参观了大理大学新校区,了解他们的办学条件和软硬件设施。双方教师均表示此次交流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不仅加强了两院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还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双方学院的整体工作,希望未来两院继续加强交流、携手并肩、与时俱进、共创佳绩。

7月10日,实践团赴双廊镇考察洱海环境保护治理的措施和成效。2017年暑期,复旦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曾来此调研,发现环境治理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强制治理背后的民生问题。和两年前的调研结果相比,如今双廊镇洱海水域水藻滋生和水质污染的情况都得到了较大改善。

通过政府的有效整治和百姓的大力支持,目前双廊已经渐渐恢复了新兴旅游小镇的秩序,一方面保存了“千年古渔村”的民族文化特色,另一方面在发展旅游经济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洱海水质越来越好,治理工程已经体现出成效。

7月11日,实践团赴永平县胜泉村调研考察。在胜泉村村委会,基础医学院挂职干部曲正祥热情接待了实践团,向老师们详细介绍了他的扶贫工作。作为胜泉村的第一书记,曲正祥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的10个月里走遍了全村,帮助全村69户建档立卡户,积极参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建设等工作,计划在后续的扶贫工作中将剩下的23户全部脱贫。曲正祥在短短的10个月里,克服重重困难,成功完成从一名高校教师到基层干部的角色转换,出色完成了各项扶贫工作,他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让在场教师深受鼓舞。

随后,实践团还走访了胜泉村的贫困农户;到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吕红教授研究团队利用当地蔬果资源开发多款酵素饮品的情况。期间,实践团邀请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的莫炜教授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情况给老师们做了现场讲解,老师们表示收获颇丰,对七年来复旦大学携手永平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取得的成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深入基层一线,对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和学校在社会服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工作成效有了深入了解。未来,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群策群力,为巩固永平脱贫成效贡献智慧和力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