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祖国

作者:陆妙康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之间,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了。

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取得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港澳回归,举国欢腾;西藏天路,世界巨龙;神舟飞船,邀游太空;申办奥运,取得成功;辽宁航母,威力无穷;一带一路,共创繁荣⋯⋯光辉历程,令人鼓舞,令人自豪。

祖国发展,我成长;同呼吸,共命运,我与祖国一起成长。

1977 年,我从生物系微生物专业毕业,转入生物系病毒室当研究生,师从德高望重的王鸣岐教授。他说,搞科学,要记住三个“H”,即用脑(Head)、用心(Heart)、用手(Hand)。在恩师的谆谆教导与辛勤培养下,我在《科学通报》、《植物病理学报》、《复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海农业学报》等期刊发表多篇研究文章。 

1984年,我踏进了“植物组织培养”的研究领域。顾名思义, “植物组织培养”就是将植物的某一种组织(例如根、茎、叶⋯⋯)作为外植体,经过消毒处理后,接种到试管内培养基上,在人工控制条件下,给其最适合的生长环境(光照、温度、营养等)进行培养,以获得再生的完整植株。它是近些年来发展起来的一项无性繁殖新技术,俗称“试管苗”。

无菌室面积小,密闭好,操作时必须穿无菌衣、戴无菌帽和无菌口罩,把自己裹得密不透风,并且还要在燃烧的酒精灯下操作,不一会儿就会汗流浃背。在于善谦教授的帮助下,我经过不懈的努力,尝试了石斛、玉簪、芦荟、康乃馨、月季、满天星、扶郎、菊花、百合、食用仙人掌、绿茸菜、蕃茄、黄瓜等十几种花卉和蕨菜的组织培养,极大多数获得了成功,并帮助上海市中远化工有限公司、复兴高级中学、泰州市高港区花卉园艺中心建立组织培养室,培训多名组培技术人员。

2005年,我住院了,生科院叶敬仲书记反复叮嘱我:“安心养病,配合医生,积极治疗,早日康复。”每天都有人来看我,有老师、有领导、有同学、有同事、有亲戚、有朋友,不光送来鲜花、水果和食品,还送来祝福、关爱与温暖。

2009年,我退休了,更体会到院领导的关怀。每逢去学校,遇到院退管会的领导们,总会问长问短,关怀备至。去年11月9日,学院分党委余文博副书记、院退管分会范长胜、陈曼莉、沈大棱老师冒雨上门慰问,为我送来了冬日里的温暖。

时间,伴随着我成长;岁月,教会了我感恩。我衷心感谢一切关心过我、帮助过我的人。衷心感谢共产党,衷心感谢新中国,感恩生命科学学院。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