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附属医院3位医师获授2019年“上海工匠”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日前,由上海市总工会主办的2019年“上海工匠”选树1000人计划正式揭晓,来自全市各行业的102人被授予2019年“上海工匠”称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教授、附属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附属妇产科医院华克勤教授获授2019年“上海工匠”称号。

与此同时,上海市医务工会今年还首次命名表彰了25位“上海医务工匠”。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卢洪洲教授、附属中山医院许剑民教授、附属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附属华山医院徐文东教授、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附属妇产科医院华克勤教授、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施国伟主任医师获授2019年“上海医务工匠”称号。


2019年“上海工匠”徐文东

徐文东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手外科副主任,复旦大学附属静安区中心医院院长。现任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等。入选“国家杰青”、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国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全国优秀院长、上海市政府质量奖个人奖、国之名医、上海医学杰出贡献奖、上海市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卫生系统银蛇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第一届树兰医学青年奖和明治生命科学奖、上海市首批医务工匠等20多项荣誉。

徐文东教授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是:“继承+创新”,即超越传统、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脑中风等一侧大脑损伤后遗留的对侧肢体偏瘫是目前最主要的人类致残原因之一,是世界医学难题,仅我国就有三千万终身残疾者。既往研究几乎都集中在如何恢复损伤半球的功能,但无突破。徐文东教授继承导师顾玉东院士于1986年首创的“健侧颈7移位手术”,经过近二十年的长期研究,超越传统思维,聚焦对侧健康大脑半球潜能的开发,通过“左右上肢神经互换”的显微外科手术,诱导大脑出现特殊的可塑,颠覆性地实施“健康一侧大脑同时支配双侧上肢”,手术后患者偏瘫上肢的功能明显恢复,可实现生活自理,有效率达89%。目前这一中国原创成果已在美、日、韩、印度及国内二十余家医疗机构推广,造福全世界的患者。经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严格实地考核后,成果论文发表于该杂志2018年首期,这是该杂志发表的第一篇全部由中国学者独立完成的外科新技术原创论著。

上述成果不仅创造了一侧大脑可以同时控制双侧上肢的颠覆性新技术,还首次提出并验证了“改变外周神经可重塑中枢神经”的理念。鉴于这一成果对临床医学和神经科学的深远影响,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论著发表后,专门配发了长篇社论,对其科学意义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创造性地通过外周神经系统切断及移位,以治疗中枢神经疾病,是一个新的途径,并对深入洞察神经解剖和神经生理提供了机会。同时,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在评选该杂志“2018年最受瞩目论著”时,将该成果评为第一名,这是中国大陆首次获得这一殊荣。该成果还入选“2018年度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


2019年“上海工匠”许剑民

许剑民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癌中心主任、结直肠外科主任,上海结直肠肿瘤微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结直肠肿瘤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及机器人手术专委会主任委员、肛肠外科分会肿瘤转移专委会主任委员等。入选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成果一等奖、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耀医者公益评选“金柳叶刀奖”、国之名医等多项荣誉。

许剑民教授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就是对患者的尽心尽责,对医疗事业的热爱与精益求精,在追求自我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能够带领团队共同进步,通过团结协作、不断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引领整个专业领域的提高与跨越。

许剑民教授从医近30年,在结直肠癌微创手术和肝转移多学科综合治疗领域成就突出,他带领附属中山医院结直肠外科团队十七年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在医、教、研各方面硕果累累。

微创手术方面,仅2018年结直肠癌手术量就超800例,其中机器人、3D腹腔镜等新型微创手术比例超90%。在国内较早开展机器人手术,已累计超2000例,居世界前列。开创多种微创新术式,牵头制定国内首部《机器人结直肠癌手术专家共识》并发表英文版,牵头制定国家卫健委《机器人手术操作指南》(结直肠部分)。在国内最早开展“术后快速康复”(ERAS)。牵头成立上海结直肠肿瘤微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动微创医疗器械国产化。

多学科综合诊疗方面,在国内最早开展肠癌肝转移多学科综合治疗(MDT),累计诊疗患者超5000例,显著提高5年生存率。相关成果发表于Ann Surg、J Clin Oncol、Clin Cancer Res等国际顶尖期刊,推广应用至全国100余家医院,诊疗患者超10000例,被中国指南、美国NCCN指南、美国《国家手术质量改善计划》等收录作为重要依据。牵头制定国内外首部《结直肠癌肝转移诊断和综合治疗指南》并发布英文版,牵头制定国家卫健委《结直肠癌诊疗规范》(肝转移部分),牵头制定《国际结直肠癌肝转移诊疗上海共识》。

获邀在ASCO、ESMO、CRSA、ACS等国际学术大会上发言20余次,发表论文182篇,其中SCI 77篇,总影响因子302.96。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学科项目等52项。


2019年“上海工匠”华克勤

华克勤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党委书记,中华医学会上海妇产科分会前任主委。现为上海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妇科肿瘤分会侯任主委、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常委、上海市妇科临床质控中心主任等。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巾帼创新奖、上海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首届上海市仁心医师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华克勤教授认为,“工匠精神”是一份职业情怀,需要热爱、专注与坚守,是一种态度、境界和底色。对医生而言,工匠的作品就是生命,要有和时间拼速度的勇气、和器械拼精度的决心、和标准拼态度的韧劲;要常怀治病救人的初心和仁心,追求医疗技术的极致精湛;更需要有胸怀宽广的传承与永不停歇的创新。

华克勤教授从医三十载,在妇科微创、肿瘤内分泌、生殖道畸形及盆底功能重建方面成就突出,位居国内外领先水平,尤其在保留生殖器官功能的妇科微创技术方面做出创新贡献。

在微创保育工作方面,华克勤教授领衔团队,利用腹腔镜技术开展国际首例孕期合并宫颈癌患者保留宫体及胎儿的广泛宫颈切除术,在彻底切除癌肿,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开创性探索了围孕产期多学科全程综合治疗一体化管理模式。在国际上率先采用生物网片和中厚皮片代阴道和宫颈,有效改善症状,保全患者生育需求,减少医疗支出。

近年来,华克勤教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20余项,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SCI论文112篇。她同时注重对院内微创团队的培养,逐步打造出了一支“红房子微创梦之队”。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工作量和工作难度逐年攀升,全院微创手术比例从5%攀升至92.7%,获四级腔镜资质的医师占全市的35%,她的1名学生的毕业论文获上海市优博论文。

华克勤教授也积极利用自己身为上海市妇科质控中心主任等学术身份,推广和传播微创保育技术,使得妇科微创保育技术从上海走向华东地区,并从华东地区辐射至全国,相关技术已推广至国内12家三甲医院,诊治患者6000余例。同时,微创保育的成果也通过传播在国内著名三甲医院得到推广,形成的规范及指南,有力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提升。

上述技术也得到了国际妇产科界的认可,华克勤教授及其团队发表的微创保育SCI论文被他引167次,相关手术及工作成果还获得国际妇产科学界权威专家的好评。近5年,华克勤及其团队多次受邀参加AAGL、ESGE等享誉业界的妇产科国际微创会议,进行会议发言、视频展示等50余次,在国际妇产科舞台上发出了中国的声音。

FIT Document(W__复旦_1182_6_复旦-6.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