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克卿书院2019级迎新大会举行 激励医学生坚定在医路探索前行的决心和信念

作者:尚医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本报讯   “人生意义何在乎?为人群服务。服务价值何在乎?为人群灭除病苦。”在复旦上医悠扬的院歌声中,800余名2019级学生作为克卿书院的一员、一名光荣的医学生正式开启了他们的医学之路。

10月8日下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克卿书院在正大体育馆举行2019级迎新暨主题教育大会。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以及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及导师代表,上海医学院各相关学院、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新生辅导员和克卿书院2019级全体学生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一部克卿书院迎新形象片拉开了大会的序幕。在庄严的升国旗、奏国歌仪式后,桂永浩介绍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光荣历史和辉煌成绩,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上医人的卓越贡献,指出了新时代医学生的培养目标。

桂永浩向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牢记为人群服务、为强国奋斗的历史使命。“正谊明道”,意为匡扶济世、不谋功利。作为优秀医学家的摇篮,上医一直有着追求卓越的传统,改善人民健康的使命。一个人的精神力量,是实现远大理想、攀登科学高峰的不竭源泉。未来,你们会面临来自学业、工作等各方面的压力。你们有选择医学事业的勇气,就有攻坚克难的决心、锲而不舍的恒心和追求卓越的信心。当你们学有所成,业有所用,投入到为人民健康奋斗的伟大事业中时,母校会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二是要恪守严谨求实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长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的工业革命时代里,希望你们能着力培养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拓宽自己的思维和观念,努力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框架基础,真正从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多维空间中走出校园,走进医院、走进社会、走进人群,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个世界,用自己的初心体味这个世界,站在中国看世界。踏踏实实地学习、工作,成为祖国和人民的栋梁之材。三是要践行“有温度的医者”信条。虽然医学技术快速发展,但人类对自身的认识,还只是冰山一角,技术不能解决所有健康问题,就算在科技发达的今天,医学也无法成功地应对所有侵扰人类健康的疾病,医务工作者在许多疾病面前仍然束手无策。医学教育中贯穿人文精神的“对人的尊严、价值命运的维护和关切”,接受让医学变得更有温度和人文情怀的教育是你们在未来学习和实践中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将人文教育融入医学教育的全过程,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因为人文是医学的灵魂,是保证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抽去了人文,医学就失去了灵魂。

随后,彭裕文介绍了克卿书院的创建历程和教育理念,亲切地将书院比作学生们的“妈妈”,鼓励学生积极利用好书院提供的优质资源,发扬上医“正谊明道”的优秀传统,进一步坚定在医路探索前行的决心和信念。

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研究员占昌友和附属华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复旦上医的求学时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并分别就科研和临床的实践道路向学生指明了方向。占昌友向新生们提出“彼此尊重,积极沟通,快速适应新环境”“夯实基础,不断创新,立志成为医学科学家”和“关注医学人文,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医学生”等期望;李剑通过回忆自己在医院的诊断经历,指出“医学生首先要做好一名发现者而不仅是创造者”,鼓励医学生们谨记“敬畏生命,终身学习”的医者精神。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学生孙晓瑞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走上医学之路的初心,倡导同学们一起坚定理想、砥砺前行。

最后,袁正宏带领克卿书院2019级全体学生进行了神圣而庄严的医学生宣誓仪式。“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FIT Document(W__复旦_1181_6_复旦-6.pdf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