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扬与青年教师交心畅谈 直面一线教师困难困惑

作者:李沁园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8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立场写在旗帜上。人民群众是谁?在学校就是师生,师生比天大。要把师生放在心上,学校才能长远发展。”

坐在11位来自文社理工医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面前,校党委书记焦扬对学校工作的轻重缓急提出了衡量的标尺:“我们办学校为什么?办学校靠谁?我们回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把立足点和出发点想明白了,就能明确我们工作的重点。”

作为“书记面对面”系列活动的第二场, 9月25日,我校青年教师座谈会召开,青年教师们与校党委书记焦扬面对面,开展了一次“交心”的交流,畅谈自己和身边同事遇到的真实困难和困惑。

如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如何建立一个稳定的科研团队?人才评价体系如何更科学也更人性化?课程设置如何更有利于学生培养?实验室安全责任如何落实?国际事务的配套设施如何跟上学校发展的实际需求?青年教师们在座谈会中分享着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不少问题的提出还源于他们与身边同事的交流。焦扬一面倾听,一面向他们询问相关问题的具体表现,与他们探讨问题背后的机制性因素。物理学系教授吴施伟就坐在焦扬对面,看到她没有停下手中的笔。“今天大家反映的问题好多比较琐碎,一些属于难啃的骨头,焦书记都一一记录下来了。”

学生是老师最深的牵挂,座谈会上,青年教师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作为导师的困惑:面对越来越多的选择和诱惑,如何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加以有效的引导?面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如果平衡学业要求和心理关爱之间的关系?就连学生取快递遇到的问题,也被提了出来。

微电子学院研究员包文中就希望学校加强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导师应该是研究生最崇拜的人,现在导学关系反而有不少挑战。”对此,焦扬说,“‘三全育人’,导师的作用很重要,不仅是学术方面,对学生的人生指引,导师也是更有条件的。”她表示:“我们的工作要更精细化一些,更人性化一些。”

住房和子女的基础教育也是青年教师普遍关心的问题。面对大家的“后顾之忧”,焦扬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着力开展的工作和已经取得的进展,也坦言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孩子上学不能等。”她让大家放心,“一定不能因住房和子女上学问题让复旦人才留不住、优秀人才进不来。”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陈玉聃在会后回想起来,这场座谈会让他印象最深的就是“实事求是”。“听到教师反映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既不推诿,又不空许诺,而是实事求是,哪些问题能解决,哪些问题尚不能解决,哪些问题还需要研究,都很诚恳地予以说明,让我们感觉心中踏实。” 

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应天雷也有相似感受:“焦书记提到希望通过这个形式了解平时校领导层面可能未必能听到、关注到,但对中青年老师来说与生存发展切身相关的问题,大家也的确是畅所欲言,谈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很有代表性。书记针对每个问题或建议,都以解决问题为出发作了回应,并提出解决方向。”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