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

作者:归彦斌摄影:慕梁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3

10月17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校领导班子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大力营造“立德树人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进行交流讨论,并同部分优秀教师代表座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宁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部分机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

哲学学院教授、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吴晓明,高等教育研究所教授、2019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高国希,基础医学院教授、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2018年“钟扬式”好老师李文生,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2019年复旦大学“三好”研究生导学团队导师杨珉,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015年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朱佳等5位优秀教师代表在会上发言。

吴晓明表示,大学教育要把人生观培育同学理阐述统一起来,在学理学习中要做到入门须正、取法要高,从而为人生观的培育奠定基础。要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力、意志力和责任感。教师要通过把握时代来理解教书育人的责任与使命。

高国希表示,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启迪学生的心智。要发挥课程的价值教育功能,发掘专业背后的精神灵魂和价值观,通过课堂传授来实现价值引领、信念塑造。要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使教师更好地做到传道授业解惑。

李文生介绍了支部将专业知识教学同立德树人相结合,推进党建育人的经验。他说,支部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开展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责任心和实践能力。

杨珉表示,要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把支部建在实验室,将党组织建设同科研团队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和导师的言传身教,为科研活动注入爱国爱岗、技术报国的信念,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使命感。

朱佳表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求自己做到用心、用情、用功。用心,就是要随时随地全力以赴、心无旁骛、全心投入,要花心思设计符合学生特点的思政育人产品。用情,就是要真情相待,与学生情感互通。用功,就是要不断学习、努力学习,以学习成果引领启迪学生。

许宁生在总结发言时指出,“三全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学校“大思政”格局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工和学校各级部门在思想上行动上进一步增强育人意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专业素养、国际视野”的育人特色,培养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许宁生强调,广大党员教师要率先做表率、当先进,不断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带动广大教师积极投身“三全育人”。全校广大教师、思政工作队伍和干部职工,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按照“四个服务”的要求,查找自身的不足和差距。教师的师德建设和学生的德育教育必须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许宁生指出,要进一步研究明确学生、教师和管理人员等群体的“三全育人”任务要求,有针对性地完善实施方案、规划实施路径、明确任务清单。“三全育人”的指标要纳入 “双一流”建设目标进行全面考核,建立综合、可量化、分层分级分类的指标体系,按照培养能够服务国家战略、能承担科技创新和科教兴国重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的目标导向,进一步落实落深“三全育人”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副校长张人禾、“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李粤江、党委学生工部部长徐阳作了交流发言。

许征表示,要深入推动复旦教师队伍做到“两个所有”。要在分析研究上下功夫,整体把握好教师群体的思想政治现状;要在提升教师育人意识上下功夫,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在细化落实上下功夫,强化目标导向;要在条件支撑上下功夫,加强对教师育人能力的培育。

张人禾表示,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研究生培养中建立完善的立德树人育人体系。要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加强导师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团结向上、和谐进取、充满科学精神的实验室文化。

李粤江表示,要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为抓手,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贯彻到人才培养和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攻坚克难,探索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综合方案。

徐阳表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核心在于把握政治方向,关键在于提升队伍的能力。要从学工部门自身做起,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把主题教育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