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复旦师生共同歌唱祖国

作者:张梅馨 汪蒙琪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21

10月19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复旦大学师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在相辉堂北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尹冬梅出席并分别在大合唱比赛、小合唱比赛致辞,全校各院系、部处以及附属单位的党政领导、教职工及学生代表一同参与此次活动。

“歌以咏志、乐以抒怀,一首首不同年代的优秀歌曲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历程的真实写照和生动再现!”许征、尹冬梅在致辞中均表示,此次合唱唱出了全校师生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对英雄模范无限崇敬,展示了新时代复旦人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将进一步激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历史事业中。“这不仅是一次合唱比赛,更是一次思想的洗礼,精神的补钙,是一堂最生动的‘初心使命’主题教育课。” 通过此次合唱比赛,希望每一位师生以信仰、信念、信心奏响奋进弦音,以忠诚、执着、奉献谱写初心使命,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进,乘着新时代的浩瀚东风再创复旦新的传奇和辉煌。

许征致辞

尹冬梅致辞

据悉,不同于以往的学生或者教职工合唱比赛,师生共同参加是这场合唱比赛的一大特色,师生比原则上需达到1:1,不少院系由书记和院长带领师生齐声放歌。合唱根据教职工人数分为大合唱、小合唱,参赛的各个队伍用嘹亮歌声唱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共同心声。

一首《祖国,慈祥的母亲》《祖国不会忘记》拉开了比赛序幕,深情歌声娓娓道来,复旦师生用《歌唱祖国》《我的祖国》《我爱我的祖国》歌声赞美祖国大好河山,用《在太行山上》《打靶归来》《游击队歌》歌颂勇敢顽强的战士,用《在希望的田野上》描绘了人民生活的希望与改变……

年过八旬的数学科学学院李大潜院士参加了此次合唱比赛,他表示:“唱的是歌颂祖国的歌,也是我们心中的歌,是我们前辈多年以来的梦寐以求的美丽梦想,也是我们一生所追求的奋斗目标。”

基础医学院工会主席毛佐华说:“这次合唱中,广大师生都积极的参与了进来,我们也一直在努力训练,希望唱出基础医学院的风采!”

“这次合唱很难忘,大家克服困难参加排练,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师生们的凝聚力得到了提升。”参加小合唱比赛的航空航天系学工组长兼领队吴玉飞如此表示。

大合唱比赛中,生命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第二附属学校获金奖,历史学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医学院、微电子学院获银奖,后勤服务公司、化学系、计算机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获铜奖。小合唱比赛中,哲学学院、高分子科学系获金奖,法学院、材料科学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生物医学研究院获银奖,护理学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放射医学研究所、先进材料实验室获铜奖。

70年风雨兼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说不完的动人故事,唱不完的激昂赞歌。复旦师生用歌声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向伟大祖国母亲致以最深的敬意!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