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余洪猛同志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发布时间:2019-10-21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665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812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到表彰。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研究院副院长兼耳鼻喉科副主任余洪猛同志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余洪猛同志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实际行动恪守着“奉献小我,成就大我;勤奋严谨,追求卓越”的人生格言。他敢为人先,2015年已是主任医师的他,不畏艰难险阻,积极加入上海首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来到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展援藏医疗卫生工作。

初到西藏,他做完一台手术后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因为缺氧变成了灰黑色,经大口吸氧后症状才有所缓解。之后,边吸氧边手术成为他的工作常态。头晕、胸闷等高原反应,每晚靠服用安眠药和保心药丸才能入睡,但他仍乐观地鼓励自己“我是来西藏‘修行’的。”

在援藏期间,他凭借精湛的医术,携“氧气瓶”勇攀高原医疗“珠峰”,授人以渔。他充分发挥自己的鼻科专长,开展了西藏地区首例鼻背肿瘤切除+肌蒂皮瓣修复手术和首例经鼻内镜下的垂体肿瘤切除手术,为当地外鼻肿瘤切除加缺损修复技术和鼻-颅底肿瘤切除技术掀开了新篇章;他与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讲授医疗教学示范课,取得良好效果。

援藏伊始,他就从医疗、教学、科研入手,有针对性地为当地的耳鼻喉科学科建设制定了三年的“鼻颅底外科-咽喉及头颈外科-耳显微外科”援藏医疗工作计划,得到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的大力支持,经过三年努力,顺利实现了从“输血式”支援向“造血式”支援的巨大转变。

他组织开展的“2016年西藏自治区首届内镜鼻颅底外科学习班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论坛”,开创了在我国高海拔地区开展高水平医学论坛的先河。为大力促进西藏卫生事业发展、加强和深化内地发达地区和西藏边远地区的医疗技术合作与交流、通过提高西藏地区医疗水平推动“健康中国”的进程,为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的援藏目标,余洪猛同志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所有援藏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已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能独立开展一些较高难度的耳鼻喉科手术。余洪猛同志也获得“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创‘三甲’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余洪猛同志携手众多上海医院知名专家参加了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暨上海—日喀则临床医学诊疗中心举行的“第三届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医学珠峰论坛”,与当地同道共同研讨促进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强三甲、重管理、惠民生”相关工作。余洪猛同志在论坛上作了《“组团式”援藏助力耳鼻喉科发展》的报告,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组团式”援藏给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带来的变化,他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扬。在论坛期间,余洪猛同志还参加了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为当地居民举行的义诊活动,在短短两个小时里义诊了45位患者,还为1位患者开通了来上海治疗的绿色通道,并进行教学查房、疑难病会诊和门诊手术等。

近年来,余洪猛同志获得上海市优秀带教老师、复旦大学“钟扬式”好党员、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优秀医生、西藏自治区第七批“优秀援藏干部”等称号以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内镜下鼻颅底肿瘤外科治疗技术创新单元”主任等荣誉。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