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作者:李宇宏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兴趣爱好对个人成长的作用非常重要。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就是说一个人一旦对某事物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去实践,并在求知、探索、实践中产生愉快的情绪和体验,所以古今中外的教育家无不重视兴趣在智力开发中的作用。

因此,不管孩子的兴趣和学习有没有直接关系,家长都需要关心和呵护这些兴趣。

兴趣不是天生的,可以后天培养。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只对游戏感兴趣,对学习始终没有兴趣。这其实是一种错觉。因为兴趣不是天生的,可以后天培养。对学习没有兴趣,是因为培养和熏陶的不够。在孩子培养兴趣的过程中,家长应当以身作则,提供物质和精神的支持。兴趣培养应当与个人天赋相结合。

兴趣虽然可以培养,但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天赋。如果能将兴趣培养与天赋相结合,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则是吃力不讨好。

天才不是每个孩子都有的,但是天赋是每个孩子都有的。全能全才的孩子是罕见的,全部都不行的孩子同样也是罕见的。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会有长于其他孩子的地方,这就是他的天赋。比如,有的孩子动手能力极其强,有的孩子非常善于交际,有的孩子极具绘画天赋,有的孩子天生就有一副美妙的嗓子。即使是那些在学校被视为差生、坏孩子甚至最笨的孩子,在他们找到自己的天赋后,顺应自己的才能趋势去努力,培养兴趣爱好,最终都可以取得辉煌的成就。

大多数孩子的天赋并没有那么明显,他们可能今天喜欢音乐、舞蹈、绘画,明天又对踢球和跆拳道感兴趣,家长更应该细心观察、耐心引导,并且带领孩子多多尝试不同的可能性。细心观察孩子的日常生活是发现天赋最直接的方法。

另外,开发孩子的天赋要少些功利心。如果抱着很强的功利心,希望孩子所学的特长能达到一定的水准,这样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压力甚至让他们对自己的天赋产生厌倦,让特长变

培养孩子的兴趣与爱好越来越浓厚时,他们的能力也会相应提高。家长的责任是观察出孩子的天赋,引导出良好的兴趣,让孩子可以在发挥自己特点的同时,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去探索和发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