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题策略与写作技巧

作者: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熊易寒(整理/杜慧)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一个好的学术研究,首先要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其次要有一个好的方法,这个方法可以是质化或量化的方法,也可以是混合的方法,最后要有好的数据。除此之外,还要有好的文笔,因为好的文笔可以增加读者的阅读兴趣。

选择研究领域和研究问题

选择什么样的研究领域?借用一个商业战略术语——“蓝海战略”:如果某个领域研究者相当多,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就称之为红海”;如果某个领域相对较新,我们就称之为蓝海。一般来说,蓝海红海的投入产出比更高,所以尽可能不要轻易进入一个过度拥挤的红海研究领域。当然,红海也可以通过细分的策略,被开发成一个类似于蓝海的领域。但总体来说,选择蓝海是一个比较好的战略。

怎样选择问题?从社会科学的角度看,好的问题应该在现实层面和理论层面都具有重要性:现实层面的重要性在于,问题要解释的现象对人类社会来说是重大的、具有持久影响的;而理论层面的重要性在于,我们提出的因果关系和因果机制要比前人更为有效地解释了某个重要现象。重大问题不应该是大而不当的问题。重要的研究议题往往能够激发我们的好奇心和情感。

课题研究的问题有不同的类型。问题可以大致划分为研究问题、现实问题和政策问题。第一类是研究论文里的,它提出的研究问题往往是一个悖论,能够为什么句式来表达。第二类是现实问题,是一个是什么的问题,在研究中经常会表现为一种困境,一个包含了价值判断的事实陈述。第三类是政策问题,是一个怎么办的问题,需要提供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在写文章之前,要考虑清楚要解决的是一个研究问题、现实问题还是政策问题,这样才能准确定位。

如何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

通过对事实的观察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寻找理论和社会事实之间不吻合的地方,当两者有出入时,去寻找解释的可能性。进行理论对话,对于不同的理论流派,能否建立一个新的范式,来调和这些看似有冲突的理论。

培养社会科学的想象力

写作时一定要思考为什么别人要关心我写的东西?我的论述中一定有他所关心的那些社会事实或者因果关系。在这个过程中,要借助社会科学的想象力,这种想象力不是天马行空的,而是基于我们现有的理论,基于我们之前的知识沉淀。

想象力有一部分来自于天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训练,通过研究方法的训练、对现有知识的阅读和理解,可以提升想象力。每一门学科看待一个事物,都有自己独特的视角,这可以通过训练来部分地达成。要有保留地、批判性地读书,一定不要迷信任何经典。要关注大事和身边的小事。要勤于思考,善于联想,在看起来不相干的事件之间建立关联。要建立学术档案。

如何写好文章?在写作过程中,需要做到思想和技术的平衡。文章既不能是精致的平庸”——有证据但是无思想,也不能是自负的深刻”——有思想无证据文,而应该是精致的深刻”——思想和证据兼具。

写作是一个不断打补丁的过程,而文献回顾则是一个树靶子的过程。写文献综述不是简单地罗列别人的思想和观点,而是要对现有的学术观点、学术立场进行归纳,然后逐个进行批驳。对此我有一个可能是反常识的建议——不要读太多的文献,大家应该读的文献有两种:一是经典的,所有人都引用的文献。另一种则是这个领域里最新的文献。

写作非常重视逻辑,即便我们掌握了全部的事实,复杂的因果关系和因果机制也不会自动呈现,必须要借助逻辑的推理来将其呈现,论文要展现出因果关系的逻辑链条。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