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医科 18 个项目获第十七届上海医学科技奖

作者:戴悦春 黄文发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在复旦大学即将迎来建校 114 周年、复旦医科改革和发展开启崭新征程之际,复旦医科 18 个项目荣获第十七届上海医学科技奖,其中一 等奖 2 项、二等奖 6 项、三等奖 9 项、成果推广奖 1 项,这是全体复旦医科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复旦医科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 中交出的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报讯 在复旦大学即将迎 来建校114周年、复旦医科改革 和发展开启崭新征程之际,复旦 医科科研工作硕果累累,捷报频 传。继515日上午在2018年 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 复旦医科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 奖一等奖 2 项,上海市科技进步 奖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2 项、三 等奖5项后,在515日下午 举行的第十七届上海医学科技 奖颁奖大会上,复旦医科 18 个 项目又获得了表彰,其中上海医 学科技奖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6 项、三等奖9项、成果推广奖1 项。上述佳绩是全体复旦医科人 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复旦 医科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进 程中交出的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海市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 常务副校长兼上海医学院院长 桂永浩出席第十七届上海医学 科技奖颁奖大会。

  

复旦医科获第十七届上海医 学科技奖的18个项目是:基础 医学院储以微领衔的项目基于 T 淋巴细胞的肿瘤免疫综合治 疗和附属中山医院孙爱军领衔 的项目线粒体代谢异常致心力 衰竭的机理及防治策略分别荣 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一等奖;附属 中山医院汪昕领衔的项目难治 性癫痫的发病机制与干预研究、 附属中山医院宿燕岗领衔的项目 “心脏再同步疗法治疗慢性心力 衰竭的应用与推广、附属中山医 院郭剑明领衔的项目肾癌精准 微创诊疗体系的建立、附属眼耳 鼻喉科医院张天宇领衔的项目 “外中耳畸形发病机制与功能耳 再造技术创新及其应用、附属肿 瘤医院李心翔领衔的项目直肠 癌外科治疗全程管理模式的优化 与推广和附属金山医院强金伟 领衔的项目交界性卵巢肿瘤的 磁共振成像诊断关键技术创新及 其在妇科中的应用分别荣获上 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公共卫生 学院罗力领衔的项目新形势下 医疗服务改善政策研究及全国应 用、公共卫生学院张志杰领衔的 项目血吸虫病空间流行病学分 析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附属 中山医院蔡定芳领衔的项目祛 风通络及其演变方药提高急性缺 血性卒中临床疗效的机制与应 用、附属妇产科医院陈晓军领衔 的项目子宫内膜癌及癌前病变 保留生育功能的临床 - 基础转 化研究及应用、附属市五人民医 院施国伟领衔的项目盆底疾病 科普创新平合的建设与应用、附 属市五人民医院牛建英领衔的项 目慢性肾脏病的发病机制及黄 芪作用机理的探讨、附属市五人 民医院杨青敏领衔的项目慢病 科普系列作品集、附属闵行医院 冯莉领衔的项目“LMX1A 在胃 癌中的作用机制及临床应用价值 研究和附属徐汇医院()郑宏 超领衔的项目抗心律失常的创新性药物研究分别荣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附属华山医院朱玉莲领衔的项目脑卒中后脑损伤重建机制及康复治疗三级模式的应用推广荣获上海医学科技奖成果推广奖。

  

此次获得第十七届上海医学 科技奖一等奖的项目基于 T 淋 巴细胞的肿瘤免疫综合治疗由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储以微领 衔。该项目围绕肿瘤免疫治疗机 制的临床前及临床研究,聚焦免 疫系统中抗肿瘤效应发挥的主要 “实施者”——T淋巴细胞开展了十余年研究,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科研成果。发现了抗肿瘤放化疗打破免疫耐受、重塑免疫微环境的新机制,早在 2006 年就首次证实抗肿瘤放化疗致淋巴细胞减少为重塑免疫微环境提供空间,促效应性 T 细胞(Teff)借助淋巴细胞自稳增生机制发生活跃增殖,并获得记忆样表型。同时,选择性诱导调节性T细胞(Treg) 凋亡、打破肿瘤免疫耐受、逆转免 (SIRT1ALDH2)通过维持心肌 线粒体代谢稳态参与心衰病理生 理过程及其机制,并应用于心衰 防治。发现毛壳素这一抗肿瘤药 疫抑制性微环境,为放化疗联合 免疫治疗提供最佳时间窗的序 贯方案。发现了 TLRs 激动剂直 接调控 T 淋巴细胞的新机制,首 次证实 TLRs 激动剂直接选择性 增强 Teff 杀伤肿瘤的能力,显著 性下调 Treg 的免疫抑制功能,双 效诱导增强的抗肿瘤免疫应答, 为开发新型免疫佐剂提供助力。 研发了免疫细胞治疗新技术,通 过促进T细胞抗原识别(DC疫 苗)、活化增殖和特异性杀伤(分 泌型 CAR-T 细胞)等多途径对 免疫细胞抗肿瘤治疗增效。

  

此次获得第十七届上海医学 科技奖一等奖的项目线粒体代 谢异常致心力衰竭的机理及防治 策略由附属中山医院孙爱军领 衔。该项目从线粒体代谢角度入 手探寻诊疗靶点,指导临床诊治, 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证实遗 传性心衰可由钠通道基因突变导 致的线粒体功能受损引起,扩大 了致病基因谱,提高了遗传性心 衰早期诊断率。所研发的疾病检 测试剂盒获国家发明专利并实现 临床转化,将遗传性心衰基因检 出率从 19.05%提高到 24.5%。揭 示了获得性心衰中代谢关键分子(SIRT1,ALDH2)通过维持心肌线粒体代谢稳态参与心衰病理生理过程及其机制,并应用于心衰防冶。发现毛壳素这一抗肿瘤药能调控乙酰化修饰相关酶(SIRT1)提高心梗后心衰生存率,显示了毛壳素成为抗心衰治疗新药物的潜力。首次揭示乙醛脱氢酶2(ALDH2)是线粒体代谢的内源性保护屏障,是参与心衰发展进程的关键代谢分子。建立心衰代谢诊疗康复体系,开拓性提出了心衰微环境与侧枝循环代谢干预疗法,通过评估代谢指导个体化介入治疗,有效改善心衰预后。提出通过干预能量代谢储 备及代谢模式来提升心衰心肌再 生及侧枝循环形成,为心衰治疗 提供了新策略。率先建立基于代 谢标志物的临床心衰风险预测” —“针对心衰线粒体代谢的靶向 调节”—“以恢复代谢稳态为目的 的心衰康复干预体系,实现了心 力衰竭的多级预防。

  

同时,附属华山医院参与了 一等奖获奖项目基于 T 淋巴细 胞的肿瘤免疫综合治疗,附属妇 产科医院参与了一等奖获奖项目 “精子发生障碍导致男性不育的 基础研究及其临床应用,公共卫 生学院参与了二等奖获奖项目 “子宫内膜异位症与 PAEs 的相 关性及其微无创手术的研究,附 属妇产科医院参与了二等奖获奖 项目交界性卵巢肿瘤的磁共振 成像诊断关键技术创新及其在妇 科中的应用和三等奖获奖项目 “高危型 HPV 介导基质蛋白 CTHRC1 促进宫颈癌发生发展 的基础与临床研究,附属华山医 院参与了三等奖获奖项目慢性 肾脏病的发病机制及黄芪作用机 理的探讨

  

上海医学科技奖经上海市人 民政府科技主管部门批准,由上 海市医学会设立,旨在表彰、奖励 在医学领域科技进步中作出贡献 的优秀个人和集体,促进上海医 学科技事业的发展。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