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作者:安凌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虽然已经在大洋彼岸开始了博士研究生生涯,但回忆在曦园度过的四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2014级的楼欣仍然沉醉其中,他说“:在复旦的岁月让我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感谢亲爱的母校,支持我的努力,成就我的梦想。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也将牢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砥砺前行。

的确,在复旦度过的本科岁月是楼欣生命中浓墨重彩的青春华章。2014年,他压着浙江录取线进入复旦,感到自己的微小。在新生入学教育时,他知道了曦园远比想象中广阔:百年复旦,星空璀璨。那一刻,他告诉自己:这四年,我要做一个勤奋的人,奉献的人,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成为合格的复旦人;我有责任为复旦做点什么,留下点什么。

曦园四年,他践行了自己的誓言,实现了自己的愿景:从理想中汲取动力,在学生工作中传承责任,在科研活动中创新技术,复旦见证了我仰望星空,也教会了我脚踏实地。在复旦精神的滋养下,楼欣一步一个脚印,走出了成长的足迹。2018年的六月,他成为当年的毕业生之星。

厚重的学术环境培养了他的知识能力。学业在学院中名列前茅,取得了3.74的总绩点。分流后,GPA和综合素质分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名,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华为奖学金、腾飞书院路创奖学金等,大三暑假即获得弗吉尼亚理工教授全奖Ph.D邀请。

浓郁的科研氛围培养了他的创新精神。出于对能源问题的关注,他单独参与了腾飞科创项目开始找不到方向,他在老师的指导下,每两天阅读一篇英文文献,终于找到自己的研究课题。在细化研究方向后,他扎入实验室,培养了扎实的科研能力。申请到箸政课题《电子设备的微波无线充电研究》后,他独立提出并没计的新型缺陷地整流天线对比当时已知文献做到了的四最—“效率最高,输出最稳定成本最低,面积最小。大二暑假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在UCF参加暑期科研期间,独立提出的课题新型ESPAR整流天线为国阿首创,获得了相关领域专家的肯定,并据此于大三即获得了中弗罗里达大学的全奖Ph.DOffer这两项起步于复旦本科的研究未来可用于空间太阳能电站,解决能源问题,在远距离无线充电应用中也有一定潜力。

在天线设计中,他发现现有算法计算量大,给设计带来很大不便,因此对电磁计算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在三维光波导的电磁波传播计算上,他们提出的算法准确度和效率均优于已有方法。在散射场高效计算上,他提出的方法误差仅为文献中方法的1/3,并是国际上首次对福克电流的各阶量进行详细的分析。对任意凸目标散射场的高效计算,当前还被称为挑战性课题,而他也因相关研究被推荐给普渡大学的WengChoChew教授。这两项算法可帮助研究人员提高雷达设计的效率,在更短时间内设计出想要的雷达。

在复旦,楼欣感受到科研的魅力和乐趣,最终选择科研作为自己未来的主要发展目标、工作。他说学校高水准的科研实力为学生们创造了太多机会,他本人就参与了多项国家级项目,已有第一发明人专利一项,一作SCI论文一篇,二作SCI论文一篇,一作会议论文三篇。

广博的育人理念培养了他的使命意识。作为复旦人,不光要发现和提出问题,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大一时,怀着自己的理想,他当选为腾飞书院历史上最年轻的监委会主任。任职期间,本着为同学服务,代同学发声的工作方针,他和同事们提出了活动室改造开放的方案和多项调研报告。大二时,他竞选成为腾飞书院自管会副主席,立志打造更好的腾飞,牵头组建了腾飞书院楼委会、改造并开放住宿楼下活动室、对专业分流讲座进行问卷调查、组建了腾飞书院监委会微信公众号、改善了学业辅导的形式并增加了打卡赢小礼物的奖励形式,增加了学业辅导的受欢迎程度。创立了一系列新的品牌活动,有序开展了师生共膳、腾飞茗人、复习讲座等与同学学习密切相关的活动,此外腾飞定向、腾飞大戏等娱乐活动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获得了知识面和眼界的提升。卸任后,他也力所能及地为书院建设添砖加瓦,在新一届主席团竞选上,听见学弟在演讲时说感谢楼欣学长一直以来的帮助、支持和鼓励,如果没有他,我不会成为今天的自己的那一刻,他为复旦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的传承而感动。

  

丰富的素质教育培养了他的坚韧毅力。在繁重的学习和科研之余,体育活动也成为了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班级足球赛、篮球赛到校运会的乒乓球赛,总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还获得了信息学院运动会男子800米铜牌,4*100米金牌。

  

在复旦的每一天都是充实而有意义的。这四年,我不仅是合格的复旦人,更是快乐的复旦人,因为一个人如果不能对自己所从事的事情保持快乐,那么即使暂时是优秀的,也很难保持下去。从压线录取的高考考生到同学眼中的大神;从手忙脚乱的竞选演讲人到从容不迫的学生代表;从迷茫的学术新人到拥有多篇论文专利......复旦带给楼欣的,不仅仅是优秀的老师和同学、良好的环境和氛围,更是一种精神:是遇到困难时的永不服输;是饮水思源的薪火传承;是勇于创新的积极进取;是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