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座阅读岛有思想的芦苇

作者:傅萱 刘岍琳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7

六月,树上果实都是青绿色的时节,蜻蜓从亭边的水池面掠过,撞进时间。也会有飞蛾被风吹过来,在粉尘中摇晃不定。

在这个暑气渐渐弥漫的校园里,你想到了吗?有一个小小的、越来越葱笼的岛屿,以满目的青绿给我们的时光注入了意义,和记忆。

它是青书馆

刚刚建设成的青书馆位于北苑研究生生活园区内,依托学校亚洲青年交流中心1200 平米场地空间建设。从亚青中心的露台,有隐蔽旷野和大海潮汐的味道,是青书馆栖息飞鸟的岛屿。每一天,它都在接纳新的岛民。这座小岛,以学术书店为基本定位,以学科原点、学术前沿为核心理念。每一天,都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它是一座有趣的小岛。品牌活动包括青书会、青影点播会、青书台。

定期举办的《青书会》邀请老师、学者、在读硕博生、校友和社会人士担任领读人,围绕主题图书开展火花四溅的思想盛宴。已经成功举行了四场,每场的互动环节都会送出领读人签名版主题图书。

《青影点播会》按期播放由同学投票选出的主题电影,并设置自由讨论环节,文学与电影在青影点播会完美融合,是奉给艺术爱好者们的灵魂诗会。

定期更换的《青书台》鼓励每个荐书员都将思想注入选书环节,因此有独特的世界文学地图展区,也有《复旦风潮》、《夜行动物》、《关乎爱情》等独特场次,用限定主题图书与读者对话。展台上的书相当丰富多彩,往前追溯到十六世纪,横跨了太平洋、大西洋,有关于人生的思考,有关于未来的预言,也有针对现实的警醒。侦探小说家搭建好社会舞台,邪恶的意念在光明中无处遁逃;民谣歌者在每一次闲荡和一个个清醒的梦中,写出了生活的短歌。还有人人都爱怜的村上春树,习惯在《挪威的森林》里《且听风吟》,或许可以读出他希区柯克式的惊悚和卡夫卡的荒诞。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