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引导,让孩子自由成长

作者:万士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我们都希望孩子能够快乐自由的生活,但迫于对孩子未来生活能力的担忧,我们又希望孩子能多才多艺,“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通常表现为对孩子苛刻的要求上。

在孩子上学前就读到一些父母们的吐槽:每天作业做到很晚,周末还要带孩子赶场上各种培训班。当时看了深觉恐惧,提醒自己不要随波逐流。孩子上学后,因为工作相对自由,我有较多时间跟孩子一起度过:日常接送,放学后作业时间等。在跟孩子密切的接触中,我能够及时地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在他对一些现象有兴趣了解时,随时跟他探讨,解疑释惑。我们的孩子小时候就对数学热衷,我观察下来,孩子更多的是对理科逻辑思维的认同。因为小学属于理科的只有数学,于是我就引导他看一些数学相关的科普书籍,例如密码的编码基础和应用、由十进制到计算机基础中用到的二进制、十六进制等。当然这肯定受父母知识结构的影响,在我们所知甚少的文艺领域,我能给孩子提供的引导很少,孩子在这方面的兴趣就相对不大,这对我和孩子来说都是一个遗憾。

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自己也只是对自己专业的知识略知一二,又怎能要求孩子是个“全能王呢?在孩子能完成基本学习任务的前提下,我们更应该教给他正确的生活态度、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对他以后的生活会有更多更长远的影响。在现今时代,孩子会接触到很多未经过滤的信息。我平时跟他交流的时候就会教他如何鉴别一些有用的信息,如何看待一些负面的信息。中学阶段正是孩子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时候,我尽可能地在这段时间给他一些引导。孩子自己的学习,我们不会包办更多。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