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的本质与中国应对

作者:杨洁萌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8

201843日,美国单方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次日,中国宣布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开启了本轮中美经贸摩擦的序幕。

201943日至5日,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举行。双方讨论了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措施、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协议文本,取得新的进展。2019年前两个月合计对美贸易顺差420亿美元,同比下降2.0%,这和201812月开始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密不可分。希望时长近一年的中美贸易战能有一个相对平稳的解决方案。

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和本质

美国国内经济政治因素。美国国内负债率和赤字率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逐步走高。与此同时,美国国内的制造业就业人数在2001年之后以较快的速度下降,制造业外迁,使得受到2008金融危机影响的失落的工人很难继续进入制造业工作,更多地流入到低端服务业市场。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目前面临的阶层固化的问题。

中国经济实力的迅猛崛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堪称“中国奇迹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2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和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中国外汇储备量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包含了很多美元储备)。此外也成为了全球科技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美国诸多“指责”站不住脚。我们不能单单从看货物贸易差额片面评判中美经贸关系得

失;中美之间的贸易结构也决定了双边贸易的不平衡;美国出口管制加剧了双边贸易不平衡;美国根据购买力平价价格衡量,认为人民币汇率在一定程度上被低估的说法也站不住脚。

美国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经贸问题政治化。美国如不真正解决自身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而是通过贸易保护措施引导制造业回流,这种本末倒置、以邻为壑、逆经济规律而动的行为,只会降低全球经济效率,引发世界各国反对,损人而不利己。

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及中国应对

在201712月发布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定义为修正型力量和竞争对手。美国政府对华竞争的基调似乎已经确立对于这一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表示,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任何冷战思维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今天站不住脚的。

尽管希望“中美贸易战重回正轨,但大国之间的竞争是长期博弈。中国最好的应对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中美贸易战,一方面源于巨额贸易逆差及其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和分歧,另一方面源于新冷战思维在位霸权国家对新兴崛起大国的遏制。但中国崛起的大势已成,只要进一步推动改革,坚定地把自己的事做好。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112日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的,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过去一段时间,中美双方在经贸领域出现一些分歧,两国相关产业和全球贸易都受到不利影响,这是中方不愿看到的。中国即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显示了中方增加进口、扩大开放的积极意愿。很高兴众多美国企业踊跃参与。中美双方也有通过协调合作解决经贸难题的成功先例。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和新一轮对外开放,我们应增强开放自信,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干出来!

(作者为复旦大学博讲团成员)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