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三位杰出医务青年荣获第十七届“银蛇奖” 一等奖获得者的导师金力院士获本届“银蛇奖”特别荣誉奖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日前,由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奖励基金会与文汇报社等联合主办的第十七届银蛇奖评选结果揭晓,20 位杰出青年医务工作者获奖,14 人获提名奖。其中,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张锋获本届银蛇奖一等奖,其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获银蛇奖特别荣誉奖。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舒易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余科达分获银蛇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复旦大学附属闵行医院徐俊、复旦大学附属青浦区中心医院(筹)吴超民、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医院(筹)陈倩获提名奖。

作为本届银蛇奖一等奖获得者张锋的导师,金力院士荣获银蛇奖特别荣誉奖。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先后担任Genome Research10 余家国际杂志编委、十二五国家863 计划前沿生物技术主题专家组组长、十三五国家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及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多项研究,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50 余篇,被引29000 多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市科技精英。

第十七届银蛇奖一等奖获得者张锋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人类精子库教授、主任。他发现先天性脊柱侧凸等出生缺陷的致病性CNV(人类基因组拷贝数变异)及其致病机制,揭示罕见CNV 联合常见遗传多态共同致病的复合遗传新机理;阐明出生缺陷中DNA 重复序列等因素诱发CNV 突变的分子机制,发展了ALN-walking CNV 检测和精确断点分析的新方法,其成果和新技术均被成功应用于国内相关疾病的遗传诊断,引领国际上CNV 分析和遗传诊断的新方向;近年共发表SCI 论著47 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9.2;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第十七届银蛇奖二等奖获得者舒易来是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研究员。他近五年成功抢救致命性儿童、成人气道异物、喉梗阻、疑难食道异物等急诊400 多例,主刀、一助完成耳显微、耳内镜微创、疑难耳神经外科、侧颅底手术2000 余例,其中一半为疑难、转诊手术;入选国自然- 国家优秀青年人才项目,并破格晋升研究员;在科主任李华伟教授的带领下,建立了国内第一个遗传性耳聋大数据网站,与长征医院生殖中心联合为遗传性耳聋夫妇实施第三代试管婴儿技术;近五年发表SCI 文章27 篇,总影响因子172.022

第十七届银蛇奖三等奖获得者余科达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他累计主刀乳腺癌手术3000 余例,重视开展乳腺癌新技术,其中保乳手术占恶性手术量25%;专家门诊量每年超过6000 例,网上预约投票满意率达99%;组织编撰《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诊治指南与规范》,在全国85 家三甲医疗机构推广,累计接受继续教育的医生达2 万人次,受益患者预计达20 万人;近年发表论文49篇,20 篇被SCI 收录,他引2100余次;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项目10 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 年度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入选上海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

相关链接:

银蛇奖是上海卫生系统青年人才最高荣誉奖,于1989 年设立,1991 年起每两年评选一次,面向全市40 周岁以下优秀医务青年。设立30 年来,对发掘培养上海优秀医务青年人才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共评出268 银蛇奖获得者、285 银蛇奖提名奖获得者。一等奖获得者的23 位导师先后获银蛇奖特别荣誉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