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就医新模式 助疑难患者搭上便捷“双向转诊直通车”

作者:钟萱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本报讯 家在苏州的42 岁曹阿姨四肢麻木并伴乏力已有两年,两年间她曾赴多家医院就诊,因病情疑难、大医院床位紧张、异地就医费用落实困难等诸多原因未能很好诊治,病情不断恶化,最终不能行走且终日卧病在床,双手也变得僵硬,四肢肌肉严重萎缩。今年年初,苏州市相城区政府、相城人民医院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揭牌成立,中山医院的专家定期至相城当地坐诊、查房、会诊,期间曹阿姨再次来到相城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李永安主任决定收治其入院作进一步诊治,并向在上海的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寻求帮助。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范薇教授联合相城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为曹阿姨进行了会诊,考虑病人为免疫异常所致的周围神经病,属疑难杂症。范薇教授同李永安主任、曹阿姨及其家属充分沟通后,建议将病人先转诊至中山医院神经内科病房进行诊治,待病情稳定后再回到当地医院。在范薇教授和李永安主任的帮助下,曹阿姨迅速办理了异地医保手续,中山医院迅速安排了杜鹏副教授管辖的床位,并完善了相关检查,组织科室进行疑难病例讨论,并请中山医院风湿免疫科和口腔科开展多学科诊疗,最终明确诊断曹阿姨为干燥综合征合并周围神经病变,并确定了相应治疗方案。在进行了近20 天的诊治后,曹阿姨的病情趋于稳定,病人及其家属对此非常欣慰,多亏了中山医院的医护人员!曹阿姨的病情在逐日好转,她又回到了相城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进行后续治疗。数周后,曹阿姨终于康复出院了。

曹阿姨的成功诊治是得益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的建立。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主要以相城人民医院为基础,由相城区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合作共建,相城人民医院则增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长三角合作医院的冠名。

中山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上述合作是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根据协议,相城区政府主要在财政投入、人才招聘培养和配套政策等方面为医院共建提供支持,中山医院则主要负责医疗管理水平、诊疗服务和教科研能力带教培训等技术支持,充分发挥其在国内医疗界的领先地位作用,助力苏州相关领域医疗水平的提升,更好满足苏州市民医疗健康需求。中山医院也将把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医疗技术带给长三角地区居民,为实现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阿姨搭载双向转诊直通车获成功救治,为长三角医院间的多种合作模式提供了示范,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医疗合作的重要性。

/ 钟萱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