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我校举行 用“芯”照亮复兴路 校长许宁生情景讲述“中国芯”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上海市庆祝第35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我校举行

照亮复兴路 校长许宁生情景讲述中国芯

本报讯9 9 日,在第35 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上海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暨上海市庆祝第35 个教师节主题活动在我校相辉堂举行。现场举行了2019 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2019 年上海市育才奖和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的颁奖仪式,市领导为获得有关表彰的优秀教师颁奖。

2019 全国最美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奖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相关部委办局、区、高校负责人,中小学、幼儿园和中职校师生代表,新教师和师范生代表共700 人参加了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共分为不忘初心育新人”“使命担当促复兴”“我与祖国共奋进三个篇章。

上篇不忘初心育新人以访谈形式呈现了覆盖老中青三代、贯联大中小学段的三组典型教师的感人故事。

中篇使命担当促复兴以演讲方式呈现。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许宁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庄松林先后围绕中国芯”“智能造”“最强光三个关键词,讲述了上海教育人排除万难、积极求索,助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推动国家勇攀科技创新制高点的辉煌历程,展现了上海教育服务国家战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与积极作为,以此激励新时代教师不负使命、接续奋斗。

“‘中国芯这么重要,中国芯要自己造。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许宁生说,芯片虽小,却是国之重器。他追忆了我校老校长谢希德为国家半导体科教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介绍了复旦大学秉承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的精神,在集成电路领域自主创新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最新进展。

“‘中国芯的科技与人才培养正快马加鞭。复旦人义不容辞,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示范微电子学院,国家博士专项计划等都正在发力。

使命面前,唯有坚守初心;自力更生,更要追求卓越。我们愿意和大家一起筑强中国芯,助力中国梦,用照亮复兴路!掷地有声的话语,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下篇我与祖国共奋进以情景诗朗诵《与祖国同行》与合唱等形式,呈现了一批投身并见证新中国教育迈向现代化的老一辈教育家,表达了新时代上海教育始终与祖国同向、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步的坚定信念。

活动尾声,2019 年全国最美教师、上海市教育功臣、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带领400 位新教师庄严宣誓:忠于人民教育事业,依法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敬业爱生,严谨治学修身立德,启智求真恪守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注重创新发展,为科教兴国上下求索,为民族复兴广育英才。

/ 宗和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