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2019 年“钟扬式”好老师风采展

作者:摄影: 视频: 来源:新闻文化网发布时间:2019-10-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引导全校教师向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教师钟扬同志学习,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在新的建设征程中以新作为、新贡献向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献礼,校党委继续在全校开展钟扬式好老师、好团队评选。经院系推荐、材料审核、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评选出钟扬式好老师9 名、钟扬式教学团队5 个、钟扬式科研团队5 个。他们是新时代复旦教师的先进典型。

  

万江波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高级讲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厚植家国情怀,具有国际视野,弘扬时代精神,有信念,有理想,有担当。教书育人,乐业进取,传道授业,默默奉献。

从教27 年,始终奋斗在大学英语教学一线,致力于英语演讲与辩论教学体系建设与研究,围绕教、研、训、赛,培养拔尖人才,形成英语演讲与辩论教学的复旦经验。以促学评估为抓手提升有效教学,多门课程入选校级精品课程、市教委重点课程或市级精品课程。

创建复旦大学英语辩论队和演说家之夜第二课堂活动,指导复旦英语演讲与辩论竞赛团队获全国特等奖20 余人次,晋级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的复旦选手数量在全国遥遥领先。1999 年起加入《中华汉英大词典》项目组坚守20 年,2008 年起任执行主编,目前词典下卷进入最后编审阶段。

  

  

郑召利

哲学学院教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心学生,治学严谨。修身律己,勇于奉献。

从教30 余年,从不懈怠,不断创新授课方式,《哲学导论》这门开设10 多年的课程已吸收超过2000 多名中外籍学生,深受欢迎。非常重视第二课堂的作用,募集设立学源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生、帮助贫困生、支持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同时也是文艺多面手,注重发挥文艺特长开展育人工作,用艺术之美涤荡学生的胸怀。

曾获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特等奖、一等奖,2012 年上海市育才奖,2016年复旦大学本(专)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王伟

法学院教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爱国爱校师生互动,教书育人教学相长。

长期收集法学院史料,主持编辑《复旦大学法学院历史图片集》;不仅研究当代法学,也研究法律教育的规律、方法和历史经验,获第三届中国法律教育研究成果一等奖、第五届二等奖,以及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著作奖二等奖;尊重学生的学术兴趣,鼓励学生重视法律实证研究,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难题,资助他们参加学术会议。

重病期间依然坚持教学科研。病愈后更加热心学院工作,积极奉献服务师生。曾被评为2015 年复旦大学本(专)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郭坤宇

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并重,有强烈的服务国家和学校的意识。

在教育教学方面,长期坚守教学一线,为本科生开设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基础课程,为研究生开设系列前沿课程,主编出版国内第一本《算子理论基础》研究生教材;在人才培养方面,立德树人,毕业的16 名博士全在国内外重点高校工作学习;在科学研究方面,长期从事算子理论和算子代数研究,取得了若干突破性成果, 国外出版专著两部。两次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

挂职宁夏教育厅副厅长,为宁夏教育发展特别是教育脱贫贡献智慧和力量,把宁夏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互联网+ 教育示范区。曾获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称号。

  

周磊

物理学系教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寓教于学,人文关怀,杰出科研,甘于奉献。

连续10 多年担任物理学系本科生必修课《电动力学》的授课教师,始终坚持创新授课方式、处处着眼于学生能力培养,积极做学生的引路人,真诚关心学生,连续多年收获学生近乎满分的评价。

长期耕耘在电磁超构材料、光子晶体等多个科研领域,取得一系列出色的成绩,获美国光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光学重要成果奖、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复旦大学教学贡献奖等诸多荣誉,4 次获评本专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3 次获得本专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第四届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等。

  

郭睿倩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率先垂范,潜心育人,引领学生成长成才;锐意进取,科研报国,创新一流学术成果;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为新工科积极奉献。

积极进行教育创新研究,形成独特教学风格,寓科研于教学,将前沿带入课堂,积极引导本科生开展学术研究。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指导多名研究生获学术之星特等奖、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奖项。

致力于低维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的研究,专心科研,努力突破,相关成果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在崇明区挂职期间,运用专业知识为地方服务,撰写上海长江大桥照明提升调研报告,推动崇明岛夜景照明质量的提升。曾获2017 年复旦大学本(专)科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提名奖、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海洋王奖教金一等奖、豪尔赛照明奖教金一等奖等。

  

李劲

材料科学系教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教书育人,关爱学生,服务国家,身正为范。

20 年来,他的腐蚀实验室以服务国家制造业为己任,针对重点行业需求进行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在耐蚀金属腐蚀评价方法库、数据库方面的工作形成了鲜明特色与广泛影响。

在学生培养中,采用重现历史经典为主、探索创新为辅知识体系构建与能力训练模式,很好地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引导、鼓励学生服务国家制造业,实验室学生毕业后近一半人选择进入国家重点单位就业。

还担任三届本科生班导师,连续四届任少数民族师生一对一本科生帮扶教师。曾获2006年复旦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2013 年复旦书院优秀导师、2017 年复旦大学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学团队特色奖等。

  

鲁伯埙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立德树人,爱国奉献。

放弃了在国外已取得丰硕成果的神经兴奋性的基础研究,回国转向罕见病亨廷顿病的研究,六年来,从建立疾病遗传学模型开始,通过一系列原创性的遗传学筛选,发现了多个疾病潜在药靶以及小分子候选药物;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教授学生科研思维的方法,培养学生提出科学问题,同时坚持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道德责任感的教育,本科评教分数名列全院前茅。积极服务社会,多次参加社会教学及科普活动,开设脑科学知识科普公众号四维大脑,参与组织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义诊活动等。曾获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复星医药奖、吴瑞纪念基金会顾孝诚奖、复旦大学民盟先进个人等。

  

储以微

生物医学研究院教授

我心目中的“钟扬式”好老师标准:大气睿智、身体力行、呕心沥血、榜样模范。

从事一线教学30 年,治学严谨,创新教学方法,课堂效果突出。主编、参编多本医学教材,曾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门课程获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全英语示范课程、教育部来华留学人员品牌课程等。长期从事免疫学研究,首创中国免疫学学术年会教学分会场,获上海市医学科技奖一等奖,上海市优秀技术发明金奖。积极参与本科生创新项目指导,所带教的本科生多人以第一作者发表SCI 收录论文。曾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育才奖。

  

  


制图:实习编辑: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文化校历

新闻分类

推荐视频

图说复旦

新闻排行

周排行 月排行

  • 联系我们
    fudan_news@163.com
    021-65642268